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大小盘估值溢价率频创历史新高

2014年01月20日02: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小盘估值溢价率频创历史新高

  A股市场向来都热衷于讲故事,这也是小盘股相对大盘股估值能长期高溢价的根本原因。只有在2005-2007年的大牛市中,蓝筹股的主升浪才一度令大小盘估值溢价率回归到相对平衡的水平。

  2013年以来,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成长股走出单边牛市,申万小盘指数相对于大盘指数的估值溢价率也持续走高。当年5月份,该溢价率首次超过200%的历史临界点,此后在200%上附近震荡;直到7月份小盘成长股再遭暴炒,大小盘估值溢价才一举突破此前200%的天花板水平,并于10月初达到234%(历史TTM法,剔除负值)的历史新高水平。不过,历史新高之后往往都伴随着技术性的回调,去年10月、11月时,整个市场出现一波快速下跌,小盘股的调整幅度明显高于大盘股,两者的估值溢价率也出现小幅回落;直到去年12月开始,小盘股再度逆市走强,进而令大小盘的估值溢价率再度攀升。上周五,申万大小盘股估值溢价率更是创出了252%的历史新高水平。

  回顾2013年创业板的单边上涨行情,新股停发所造成的成长股“稀缺性溢价”是一个重要因素,期间多次IPO重启的传闻一度促使小盘成长股集体回调,便有效佐证了这一逻辑。不过,当新股发行的“靴子”真正落地时,市场的反应却让人大跌眼镜:一方面大盘蓝筹股跌跌不休,另一方面小盘成长股却走出了一波逆预期的新高戏码,于是两者的估值溢价继续拉大。

  分析人士指出,此前,市场认为供给剧增的主要冲击对象可能是创业板,毕竟小盘成长股由于供给增加,独有的稀缺性将不复存在;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深市打新热情持续高涨的背景下,深市打新规则反而推动了资金加大对深市股票的配置,从而客观上推动了创业板及中小板的炒作潮。

(责编:李栋、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