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抢得合资券商IPO项目首单 海际大和投行业务后继乏力

李 文

2014年01月22日08:2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抢得合资券商IPO项目首单 海际大和投行业务后继乏力

  昨日上市的8只新股分别涉及8家保荐机构,其中海际大和是唯一一家合资券商

  成立9年来,6年处于亏损状态,去年投行业务颗粒无收

  昨日,A股市场迎来8只新股,对于新股背后的保荐机构来说,也算得上是“守得云开见月明”。8只新股分别涉及到8家保荐机构,其中,海际大和是唯一一家合资券商。

  海际大和可以说是打响了IPO开闸以来合资券商承销保荐的第一枪。除了海际大和之外,瑞银证券、中德证券、东方花旗、中金公司均有即将上市的保荐项目。

  虽然海际大和在保荐项目上市日期上领先,但是其业绩与其他合资券商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该公司成立9年以来,有6年都处于亏损的状态,而从去年的业绩来看,其投行业务颗粒无收,看来在合资券商2013年的中业绩垫底在所难免。

  2单项目1单终止审查

  IPO项目不及多数合资券商

  昨日上市的8只新股涉及到的保荐券商分别是齐鲁证券、东吴证券、海通证券、东北证券、东莞证券、海际大和、宏源证券、民生证券。

  这其中,合资券商海际大和格外引人注目。

  海际大和是我武生物的保荐券商。昨日,我武生物上市涨停。开盘后,因上涨10%遭到深交所的停牌1小时公告,10点半再度开盘后,股价直线上涨,最终收盘时价格达到29.15元。

  除了昨天上市的我武生物,在排队上市的企业中,还有海际大和保荐的项目,青海弘川新源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不过,在去年3月份,这订单项目被终止审查。除此之外,在排队企业中,再没有海际大和保荐的项目。从这个角度来看,海际大和相比其他合资券商要“弱势”一些。

  中金公司作为老牌券商,承销实力也比较强。目前排队企业中,中金公司为32家企业做保荐机构(其中有3单为联席保荐),7单被终止审查;中德证券是14家排队企业的保荐机构,不过其中有4单被终止审查;瑞银证券保荐了12单(有1单为联席保荐),其中有2单被终止审查;瑞银方正保荐5单,比较遗憾的是3单被终止审查;大摩华鑫保荐9单(有1单为联席保荐),4单被终止审查;华英证券保荐了4单,1单被终止审查;高盛高华保荐了4单(有1单为联席保荐),2单被终止审查;东方花旗保荐了11单,3单被终止审查;一创摩根保荐了10单,4单被终止审查;财富里昂保荐了1单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瑞银证券保荐的贵人鸟、中金公司与中信证券、中银国际联合保荐的陕西煤业、中德证券保荐的安硕信息、东方花旗保荐的麦趣尔,这些项目都已经通过发审会,不久将会登陆A股市场。

  成立9年项目屈指可数

  2013年或再次垫底

  2004年11月,海际大和正式挂牌运营,注册地为上海,注册资本5亿元人民币,上海证券与日本大和证券分别占注册资本的67%和33%。成立后的海际大和可谓“命运多舛”,2005年4月,海际大和刚被注册为保荐机构后,同年5月,股权分置改革启动,新股发行、增发、配股等主要承销业务悉数被临时叫停。直到2007年,公司才获得一单债券承销业务,但是在IPO和再融资业务方面一直是空白,直到2010年。

  海际大和成立9以来,一共有三单IPO业务、一单公司债承销业务和一单非公开增发业务。单薄的业务也直接影响到海际大和每年的业绩。成立9年来,有6年的时间都是亏损状态。2006年-2009年,公司每年亏损分别为509万、2338万、619万、2681万元,2010年实现了82万元的净利润,而在2011年、2012年净利润又重回亏损状态。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从2012年到现在,海际大和仅承销了2单IPO项目(包括我武生物在内)2012年债市的火爆似乎业务海际大和无缘,在债券承销方面也没有进展。

  同时期,虽然其他合资券商在IPO项目的承销数量上同样不尽人意,但是在债券项目、再融资等项目的承销商也算是颇有收获。比如大摩华鑫,共承销了34单项目、一创摩根承销28单项目、中德证券承销27单项目、瑞信方正承销23单、高盛高华承销19单项目、东方花旗承销13单项目、华英证券承销12单项目、财富里昂承销2单项目、瑞银证券承销的项目达到61单之多、中金公司的承销项目更是突破百单。如此看来,在2013年合资券商的业绩榜中,海际大和可能又要垫底了。从2012年年报数据来看,10家合资券商中(剔除东方花旗证券数据不可比),4家合资券商连续两年亏损,分别是大摩华鑫、华英证券、海际大和、财富里昂。

  海际大和之所以迟迟难有起色,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双方股东在业界实力都不算强大。上海证券是一家小型券商,在大型券商云集的上海滩,很难有发展之地。外资股东——大和证券在过去几年的金融危机里,经营状况也不理想,对合资券商的支持减弱。另外,海际大和在投行业务方面也存在人才匮乏的问题。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海际大和注册保代仅有9人,这个数目在合资券商中也是垫底的。

(责编:罗知之、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