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IPO招股说明书责任险 发行人承销商纳入保障范围

2014年01月23日08:19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IPO招股说明书责任险 发行人承销商纳入保障范围

  今年以来的20余天里,已发生多起投资者起诉上市公司案例

  招股说明书责任险是一种特殊的董责险,可覆盖上市公司及子公司在招股过程中信息披露管理过失、失误、重大遗漏等风险

  “总体上看,中国A股上市企业目前购买董责险的不多,但这方面需求正在增加。最近,我们刚刚做完一起A股董责险的承保业务。”达信中国财务与专业责任保险部负责人黄翀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期,A股IPO再次开闸,一批公司开始了上市之路,不过,在公司IPO热闹重启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例如,据媒体报道,宏良股份涉嫌重大财务造假,隐瞒供应商关联关系,在申购前夜被紧急叫停。对此,一些业内人士建议,新股发行应该引入保险机制。而从保险需求的角度看,董责险以及与之配套的招股说明书责任保险的需求最大。

  索赔案增多

  凸显“防护墙”重要性

  综合各媒体报道,记者发现,2014年以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已经发生多起投资者起诉上市公司的事情。例如,1月12日,华锐风电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因其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的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该公司进行立案调查,而这距前次调查仅相隔7个月。利益受损的股民已经开始索赔。据报道,根据其上市至今股价走势初步分析估算,华锐风电或被投资者索赔10亿元左右。

  同时,1月份还发生了多起诉讼事件。其中,新年第一周,40多位投资者对武昌鱼提起诉讼,索赔金额超过1000万元,该公司曾因信息披露问题被证监会处罚;1月6日,5位股民因汉王科技信披不实,提起诉讼,索赔金额为20万元;1月7日,广州市中级法院立案受理原告以“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为由对佛山照明提起民事诉讼,索赔金额超过1.6亿元。

  不难看到,随着投资者法律意识的增强,以及国内法律环境的变化,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起诉正在增多。而近年来,一系列金融风险事件的处理过程都反衬出国内企业保险意识的薄弱,董责险市场尚未成气候。例如,万福生科等高管涉嫌违规、光大“乌龙指”事件等发生后,都没有看到有相关的保险机制来保护上市公司高管以及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据了解,2013年年底,国务院发布保护中小投资者“国九条”后,各界对于IPO过程中的责任保险关注度大大提高,目前多家保险公司已经开发首发上市招股说明书责任险,将发行人和承销商纳入保障范围。

  黄翀表示,招股说明书责任险属于董责险的一种特殊形式,可以覆盖上市公司及子公司在招股过程中信息披露管理过失、失误、重大遗漏等风险。

  有利可图

  险企积极性高

  尽管目前国内企业购买董责险的积极性并不高,但与他们的被动态度相比,险企的态度则要积极得多。黄翀表示,一方面,险企看中了中国这一市场未来的增长潜力,希望抢占更大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受目前中国的法律环境的影响,投资者起诉上市公司的门槛较高,这使得上市公司面临的诉讼风险较小,也就意味着董责险的出险比例会比较低,因此,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开拓中国的董责险市场有比较大的利润。

  据黄翀介绍,目前,在各类金融机构中,商业银行投保董责险的比例最高,将近100%,在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投保比例也在95%以上,在香港上市的中国企业投保比例约80%,而在中国大陆上市的公司投保董责险的比例不到20%。不过,业内人士普遍预计,今后一段时间国内董责险市场将实现更快发展。

  上海一家律师事务所律师表示,目前投资者只能采取单独诉讼的方式对上市公司提起诉讼,由法院分批审理,今后司法部门可能会让几百甚至几千受害投资者通过律师共同对违法上市公司进行诉讼,这样可以减少每一个投资者的诉讼成本,同时给那些造假违法的上市公司以更大的压力。

  黄翀也指出,当前使用的《证券法》司法解释的出台有其特殊背景,一个重要原因是防止起诉潮现象集中出现,但随着市场的发展,对这一司法解释进行修改是必然的,投资者的诉讼门槛将随之降低。这也将倒逼上市公司更加重视董责险,投保率将逐渐上升。届时,险企在董责险业务量上升的同时也可能面临赔付率上升的问题。

(责编:吕骞、刘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