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五问余额宝之二:

余额宝的钱都投向哪里?

2014年01月28日11:13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8日电 (罗知之) 去年6月17日余额宝服务上线。问世以来短短数月,余额宝便异军突起,目前以超过4900万的开户数和2500亿的筹资规模,力助其发行公司天弘基金一举成为业界龙头。余额宝2500亿元筹资规模接近A股市值排名11的招商银行总市值(约2605亿元人民币)。

在余额宝大放异彩的同时,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心存疑虑:余额宝的钱都去到哪了?

据了解,与余额宝对接的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实行的是T+0模式,主要用于投资国债、银行协议存款等收益稳定、风险极低的金融工具。目前以协议存款为主要投资标的。

此外,用户将资金转入余额宝内,既能像支付宝余额一样随时用于消费、转账等支出,还能享受基金公司提供的货币基金投资收益,获得增值。

余额宝主体架构(图片来源:资料图)

余额宝资金运作途径

余额宝官网显示,资金转入余额宝即向基金公司等机构购买相应理财产品,余额宝首期支持天弘基金“增利宝”货币基金。货币基金主要用于投资国债、银行存款等安全性高、收益稳定的有价证券,2012年国内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平均约为3.8% 。总体来看,货币基金作为基金产品的一种,理论上存在亏损可能,但从历史数据来看收益稳定风险极小。

余额宝资金运作流程(图片来源:资料图)

据媒体资料显示,余额宝目前主要投资剩余期限在1年以内的国债、政府短期债券、企业债券、央行票据、银行定期存单、同业存款等低风险货币工具,分享货币市场的投资收益。

业内人士分析,协议存款的利率会比同期同业拆借利率略高,并且可以提前支取,因此货币基金投资协议存款所占比重较大。特别是在资金面较紧的情况下,货币基金规模越大,其与机构谈判的过程中筹码就越多。据天弘基金披露的数据,余额宝基金超过80%投资的是银行协议存款。

经济形势不佳 余额宝照样亏损

有评论称,作为货币基金的余额宝的风险与宏观经济运行形势直接相关。经济形势不佳时,其风险也大增。

借鉴一下美国版的“余额宝”:1999年,全球在线支付巨头PayPal公司创造了将账户余额投资于货币市场基金的模式,主要投资于以美元标值的高质量、短期货币市场投资工具,一度受到广大美国民众的热捧。然而,在遭遇金融危机之后,美联储实行超低利率政策,导致货币型基金收益率降至0.04%左右的水平,远低于2007年5%的收益率。2011年6月,PayPal宣布于7月底关闭其货币基金。

反观中国,投资余额宝也并非稳赚不赔。据了解,货币型基金的亏损在国内屡有案例,单日亏损的案例和三日亏损的案例都曾出现过,所以投资余额宝也需要有风险意识。

相关链接:

五问余额宝之一:余额宝凭什么能“吸血”2500亿?

(责编:罗知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