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新股遭爆炒引关注

业内人士建言:停止新股网下认购 设3%涨跌幅限制

2014年01月28日16:58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8日电 (记者 刘阳 王千原雪)伴随着大盘的不断下探,新股上市首日被爆炒以及罕见超低换手率这一景象,在近几日新股发行中不断出现,引发市场极大关注。有资深市场人士对人民网记者表示:新股遭爆炒根在新股发行制度,应停止新股网下认购并设3%涨跌幅限制,如果制度不改变,大盘下跌及新股遭爆炒现象才刚刚开始。

IPO开闸即将满月,本轮上市新股不出所料均出现大幅上涨。尽管监管层自去年年底就开始密集发文严控新股“三高”、盲目炒新等老问题,上交所和深交所也都制定了配套措施严防新股被爆炒,但并没有抑制住机构和散户本轮“打新”热情。目前已经上市的27只新股中,有25只盘中因涨幅超限遭交易所停牌,其中23只被两次停牌,其全日连续竞价时间累计仅数分钟。

对于新股的连续大涨甚至连续涨停现象,该人士认为,目前老股的机会相对较少,大盘股经常被做空,小盘股又大多被高估,只有炒新机会比较大且风险性小,市场“抽血”炒新不足为奇。

此外,新股之所以认购这么疯狂,是因为新股不败的预期,管理层只控制发行价格,加大了上巿后暴涨的预期,带来二级市场更多的人抛售股票认购新股,造成供不应求的假象。

该人士称,虽然证监会积极调整新股发行政策,但行政手段压低新股上市的市盈率,影响到了询价机构的报价,其中多只新股估值显著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以涨停的方式回归也属正常,这也刺激了市场的炒新热情。

“但如此下去机构投资者不再辛苦地去做价值投资,而是抛售蓝筹股去做无风险的网下认购,会造成新股奇货可居,高价发行的恶性循环,长此下去 A股将进入万劫不复的深渊。”他指出。

“许多机构和散户都是卖了股票去打新了,大盘能不跌吗?”他说。

对此,该人士建议改革网上申购制度,散户手中的钱不多,要申购必须先卖掉大部分股票,但网下认购则无需垫款,给了机构制度空间。所以还要停止IPO网下认购,在中国现在的市场条件下,打新是一个热潮,不存在发行不出去的情况,采取网下认购只能带来又一个大的权力寻租场以及对中小散户利益的侵害。

另外,要想遏制新股爆炒还要让新股会暴涨的预期下降,他建议上市当天到三个月之内,新股设定3%的涨跌幅限制,这样随着后面新股不断的上市,前面的新股涨幅不至于太大,市场的预期也就随之下降,如果效果不明显,那就限制到1% ,这样既使天天涨停板,一个月也只有不到三十的涨幅。随着后面新的股票不断出来,投机资金将不再这么疯狂炒新。

“现在许多环节就是为“爆炒”新股设计的,你甚至怀疑是设计者故意这么做的,因为利益集团都在一级市场里面。”他说:“发行制度如果不考虑国情而照搬西方制度,只能会是东施效颦”。

附:专家、网友建言监管层抑制新股爆炒风

资深经济研究员熊锦秋认为,在一级市场买入的是人的一种博傻的心理,虽然一级市场的定价很高,但是二级市场会给他更高的定价,会有人接下手。炒新股与炒概念、炒重组、炒创业板本质都是一样,都是把股票当做获取差价暴利的投机筹码,不在乎当时股价有多高,而在于之后是否能以更高价格卖出。

皮海洲认为,“炒新限令”在抑制新股上市首日炒作的同时,也给市场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一是新股上市首日的交易时间短,使新股大部分时间处于临时停牌状态。二是为股价操纵提供了便利。由于交易时间短,操纵者只需要用少量资金就可以将股价拉到停牌的位置。

微博网友新鲜苹果888认为,新股上市近月,发现有须改进地方,从目前的规则来看,只要一笔成交达到了上涨10%或者20%的标准,股价就随之停牌,大大增加了临时停牌的可能性,从而导致了有人想卖卖不出,有人想买买不到的情况。新股上市首日,仅有全天几万的成交量就停盘了,建议在首日停牌价上可以自由交易。

微博网友雨夜亭台认为,机构与中小散户在打新股政策方面很不平等,造成绝大多数中小散户无缘新股,制度缺失的前提下肯定会催生许多黑幕,新上市公司中难免混入“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公司,用不了几天就会触发业绩地雷。新股犹如仙人掌,莫碰!

媒体评论员张翼轸认为,为什么美国新股有涨有跌,A股新股在恢复发行后几乎清一色的暴涨?曾经听一位炒新专家谈过他专注新股的原因:新股是唯一不限10%涨跌幅,一天内就有可能获得百分十二三十收益的A股交易对象。

CCTV证券资讯博览:同样是新股,在港股上市的夜店第一股最高涨到110%,但A股却在44%涨幅天花板下依旧被指难遏新股爆炒之风,说到底,还是因为临时停牌的“中国式熔断”机制尚未打中“七寸”。

honey龙崎:新股爆炒,不用奇怪,不是天天在警示风险自负么,只要资金合规,无内幕交易,谁接最后一棒,与你何干?这就叫市场,一会儿停牌一会儿停牌有必要吗?

文庙胖子2010:股改新政就一个字:乱。八只新股上市七只爆炒,瞬间停牌尾盘拉高,奇怪是最后三分钟却买卖不畅,神马集合定价居然摒除市场惯例集合竞价,简直就是乱搞。抑制新股爆炒画虎不成反类犬,八只新股明天会有分化,新股老股爆炒格局不会改变,区别只是个股不换,看来消缸是个外行不如换个懂行的黄奇帆执掌监会

2011again:证监会是第一个需要被教育的,新股发行价格高吗?如果高,上市第一天就应该下跌才对,为什么是大涨?看看小散们的评论,痛批炒新的占绝大多数,散户那里需要教育,都知道偏离价值,倒是证监会,至今依然搞不懂新股被爆炒的幕后,一边让新股爆炒如毒瘤般存在诱惑散户,一边教育散户有风险啊。谁之责?

(责编:王千原雪、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