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百家公司忙打业绩预报补丁 5家公司三易其稿

桂小笋

2014年02月07日09:15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百家公司忙打业绩预报补丁 5家公司三易其稿

  有16家ST公司修订了2013年业绩预报,修订后11家公司实现扭亏

  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共有174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预报,其中,334家上市公司预告次数超过2次。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2014年1月1日以来,两市即有110家公司发布业绩预告更正公告或修正公告,对此前的业绩做出修改。

  修订之后,这些上市公司的业绩喜忧参半,有的公司实现扭亏,也有的公司业绩急剧下滑,而由于第四季度业绩受行业影响或其它重大因素的影响,造成较大波动,有5家公司甚至在几个月的时间里,先后三次发布业绩预告。

  11家ST公司扭亏

  在修订过业绩的上市公司里,有16家公司属于ST一族,这些公司目前的预警类型显示,有11家实现扭亏,其余公司则为续亏、首亏、不确定等。

  除了这几家ST族公司之外,其它修订过业绩的上市公司,对于业绩修订后的描述也让投资者喜忧参半。有些上市公司修正过业绩之后,利润出现较大反转。

  例如,有公司称,在2013年三季报中,曾预计公司当年度有2000万元以上的净利润,但是,在后来的修正公告中,公司称,预计亏损将达亿元。对于业绩大变脸的原因,上市公司称,是因为报告期内,国内外经济形势低迷,受市场疲软,需求下降,无序竞争等因素影响,产品销售价格较去年同期下降,高附加值产品市场需求下降;同时公司对相关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减少了当期利润。

  除了修正预报之后业绩直接变脸的公司之外,还有不少公司属于大幅下调利润。

  例如,有公司称,在三季报中预测,年度将有2000万元以上的净利润,但随后修正为可能仅有200万元至1000万元的净利润。对于业绩大幅下降的原因,公司称,是受产品售价大幅降低,而成本不断提高等因素所致。

  另有一些公司,原本预计净利润同比将出现下降,但是修正之后,原预测的下降幅度直接被调至同比下降超过100%。

  除了上述将业绩进行修订的公司之外,还有一些公司属于预测的数据变化不大,但对于业绩下降的原因,表述却有很大差别。

  191家公司净利或将亏损

  总体来看,在已发布业绩预报的1747家上市公司中,按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排序的话,有191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为同比预减100%,这也意味着,对于这些公司而言,2013年度亏损将成大概率事件。而这191家公司中,预警类型大多数为“首亏”。

  此外,另有326家公司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超过100%,这也意味着,这些公司年度净利润或将翻倍。

  目前来看,净利润预增幅度最高的是*ST国商,2014年01月18日公布的2013年度业绩预告中预测,201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3亿元–24亿元,业绩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公司下属控股子公司深圳融发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开发的在建投资性房地产皇庭国商购物广场项目(以下简称“皇庭广场”)已完工并达到预定可开业状态,对该投资性房地产后续计量采用公允价值计量模式计量产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预计增加2013年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4.55亿元。皇庭广场已于2013年12月25日开业运营。

  如果按这1747家公司预报的净利润下限来排序的话,则有31家公司预计在2013年度净利润将实现超过10亿元,而这31家公司中,大部分预告类型为预增。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