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3300亿元逆回购今到期 央行操作存三种选择

闫立良

2014年02月11日08:26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300亿元逆回购今到期 央行操作存三种选择

  三种选择分别是继续开展逆回购、停止逆回购或者地量重启正回购

  “与去年春节后逆回购到期规模相比,今年春节后逆回购到期量要少得多。从市场情况看,节后现金回流因素应该可以冲抵公开市场资金流出,因此即使央行本周停止逆回购甚至地量重启正回购,回购利率上行空间预计也有限。”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

  2月10日,央行进行了7天期、14天期逆回购、28天期正回购和3个月期央票询量。11日(周二),公开市场到期逆回购规模为3300亿元;13日(周四),逆回购到期规模为1200亿元。当日还有3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据此测算,本周公开市场将实现自然净回笼4500亿元。

  2013年春节后首周,在有8600亿元逆回购到期未续做的情况下,央行重启了正回购操作,规模为500亿元,从而当周实现净回笼资金达9100亿元。

  “央行明确表态,要运用多种流动性调节工具稳定市场预期,这给了市场一针‘定心剂’。也就是说,央行会力保流动性处于适度合理状态。而从昨天货币市场的情况看,大型金融机构融出7天期资金的意愿有所增加,说明其对未来资金面的信心较为充分。”上述国有商业银行交易员称。

  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利率微涨5.35个基点至4.3035%,说明金融机构隔夜拆借资金价格仍较高。

  大部分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今日央行仍将继续通过逆回购向市场注入资金,以缓解当前略显紧张的流动性。

  综合各方看法,面对今日到期的3300亿元逆回购,央行面临三种选择:一是继续开展逆回购;二是停止逆回购;三是停止逆回购的同时地量重启正回购。但无论哪种选择,都不会改变央行稳中从紧的流动性调控目标。

  央行在《2013年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强调,下一阶段将坚持“总量稳定、结构优化”的取向,继续根据国际收支和流动性供需形势,合理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再贴现、常备借贷便利、短期流动性调节等工具组合,管理和调节好银行体系流动性,加强与市场和公众沟通,稳定预期,促进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责编:田原、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