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付建利:又到争议两会行情时

2014年02月14日08:39    来源:证券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付建利:又到争议两会行情时

  一年一度的两会又将召开了。这是政治上的大事件,也是A股市场上的大事情。

  原因无他,只因为围绕两会是否将上演一波行情,免不了媒体版面和网络的几番口水,各类“砖家”们又会热情洋溢地预言,激情飞扬一番。无论两会行情高于还是低于市场预期,之后肯定又可以分别找几箩筐理由,正说反说都有理。这恐怕也是A股市场一道独特的景观了。

  每年的两会召开前夕,对于A股的联想就开始飞扬起来。乐观者的理由不外乎是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关注的话题会很大程度上影响政策的决策部署,反映了民意,代表了政府今后的工作重心。更为重要的是,两会上会释放诸多政策动向,尤其是财经重要官员和重量级企业家们的一言一语,很多时候也会引发A股的反应。

  从大的宏观方向来说,两会增强了信心 ,指明了方向。在炒股就是炒预期的A股市场,只要信心和好的预期在,股市就有戏。比如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证券监管政策,一行三会的领导此时的言论比任何时候更具有影响力。有的时候,领导们一句有信心的“虚话”,没准还真如一剂强心针,让A股兴奋个一天半天。也难怪,两会上财政要员们被媒体围追堵截,只要领导们金口一开,哪怕是一个字的表态,都有可能成为媒体的头条。这到底是媒体凑热闹呢,还是官员们应付了事?

  当然,除了大的方向,两会上传递出的行业或产业信息更为A股所关注。在两会召开前夕,市场总是浮想联翩,极度关心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的主要议题会涉及A股市场上的哪些板块和行业。比如一号提案就为市场超级关注,因此两会上关注的行业和产业,大多既是需要提升的薄弱环节,也是政府今后投入真金白银下大力气要发展的行业。如此一番看似有逻辑的演绎,接下来市场很多人士就会寻找A股市场上的相关上市公司,这就是寻找投资标的的过程。当然,也有不少投资人士纯粹是趁着两会炒一把。

  相比以往的两会,这两年的两会更加强调改革预期。在股票市场上,改革首推金融领域的改革,其次是相关产业的变革,比如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产业的热议。除此之外,节能环保、三农、民生、新兴产业几乎是每年两会都要热议的话题。也正因如此,这些板块每年两会都会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可谓是老话题常炒常新。但在实体经济领域,一些问题是年年提,但问题仍然存在,甚至改善的力度并不大。比如节能环保,虽然是惠及子孙的事业,但由于投入后短期内出不了政绩,一些地方官员是口惠而实不至,响应中央政策的声音叫得地动山摇,执行的力度却气若游丝。

  两会行情的起起伏伏和口舌之争,一方面反映出A股市场习惯于炒作的陋习,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领域很多问题的久拖不决。两会行情的演绎,其实是映照中国的一面镜子。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