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两因素影响A股 流动性利好蓝筹股

贾晓然

2014年02月17日08: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因素影响A股 流动性利好蓝筹股

从上周行情来看,创业板指数一周下跌1.10%,中小板指数一周上涨4.28%。值得一提的是,沪深300指数一周涨幅达到3.76%。不少投资者猜测,蓝筹股迎来估值修复行情。不少私募基金认为,在短期资金面相对宽松的情况下,银行、地产等板块将获得估值修复机会,本轮大盘反弹的持续性将较前几轮更为强势。

流动性利好蓝筹股

纵观2014年初股市,A股市场1月份基本延续了2013年的结构性行情,创业板单月上涨幅度将近15%,而成分含有众多蓝筹股的沪深300则惨遭5.48%的下跌厄运。2月份开始,在市场关注的流动性方面,央行并没有在2月13日进行任何公开市场操作。然而中短期Shibor利率水平却在持续下降,1个月期Shibor自2月10日至2月14日连续四日下跌,总计跌幅达35.6个基点;两周期Shibor更是连续8个交易日下跌,跌幅达250.9个基点。

上海汇势通投资高级合伙人谢华鹏指出,由于2014年初宏观经济走势偏弱,货币政策或回到流动性相对宽松的状态。在这种状态下,估值相对较低的蓝筹板块有可能获得资金青睐,有望迎来估值修复行情。

也有私募人士认为,中短期利率的下行应是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改善的结果。相关人士表示,在上市公司盈利状况改善的背景下,利率的期限结构将回归常态。同时,在改革持续深化和落实的情况下,机构将在A股大类资产的配置上恢复信心。综上原因,预计本轮反弹的持续性将较前几期更强。

上海某私募研究员表示,目前不少公募和私募基金的资产配置正在逐步回归至权益类,在资金面逐步相对宽松的状态下,A股沪深主板的机会正在增大,相反前期走势出色的创业板存在较大风险。

两因素影响A股

重阳投资首席投资官裘国根指出,2014年A股市场主要受到改革和新股发行注册制两大因素影响,以银行、地产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有望获得估值修复的机会。沪深300等存在“中级上行”的机会,其中市场结构将更加发散,“引领和受益于经济社会转型的、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将成为市场"宠儿"”。在一系列变革带来投资机会的同时,也扩大了某些潜在的风险。股票发行注册制、强化现金分红、严格借壳上市标准、以股代息等一系列积极的制度变革将对A股市场产生全面而深远的影响。

裘国根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推行的全面深化改革无疑将使A股走向成熟和繁荣,2014年对A股市场起正面影响、并将提高市场风险偏好的因素是改革的全面深化。“2014年各项改革措施将全面铺开,若改革观念深入人心并逐渐生效,市场对中国经济社会成功转型的预期将大幅好转”。同时,影响市场的负面因素则是IPO注册制改革的推出。裘国根认为,IPO发行方式将从2014年开始由审核制向注册制转变,这种“改革势必对高估值的"小新差"公司股价形成调整压力”,所产生的亏钱效应将给市场的风险偏好带来抑制。

在最新私募排名方面,根据朝阳永续数据,“神秘军”湘军彭大帅1号继续领跑群雄,近一个月收益高达43.63%。另外,泽熙投资“开门红”后业绩持续稳定增长,泽熙4期以上升至月度排名第二位,绝对收益23.75%。鼎力超级成长和价值成长1期延续强势,分列第三位和第七位。尚雅旗下7期、2期、13期等强势回归,分列一个月收益第四、第五、第六位。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