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IPO新政下:谁制造了疯涨行情

王燕平

2014年02月20日08:19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IPO新政下:谁制造了疯涨行情

  昨天,随着东易日盛、登云股份、岭南园林3家公司在中小板上市,IPO开闸以来放行的首批48家公司股票全部亮相。虽然这3家公司的发行市盈率均超过了二级市场行业平均市盈率,但仍然毫无悬念地“秒停”。

  “秒停”、连续涨停、新股不败……这是首批48家公司给投资者的整体印象。不过,在次新股的一片狂欢中,投资者更需保持一份理性。昨天许多次新股纷纷大跌,已经给投资者敲响了警钟。

  众信旅游和易事特

  携手连拉10涨停

  如果把上市首日44%的涨幅算作第一个涨停板,到昨天,众信旅游和易事特这一对“好哥俩”,从1月23日上市到昨天已携手连拉10涨停,与发行价相比分别上涨了243%和240%,成为次新股中的领头羊。

  此外还有19只个股股价翻倍;表现最差的是大盘股陕西煤业和创业板的炬华科技,但也比发行价上涨了近两成。也就是说,这些新股至今没有一只破发,新股不败的结果似乎是皆大欢喜。

  而在2009年到2012年的上一轮IPO中,共发行了887只新股,有145只上市首日破发,其中不少破发的中小板、创业板新股只有二三十倍的发行市盈率,有的甚至只有十五六倍的市盈率。上市一个月之后则有225只个股破发。

  不过,上市首日疯涨的也不在少数,除了浙江世宝因为发行价、融资额大幅缩水,首日涨幅超过6倍外,还有新亚制程、艾迪西、洛阳钼业、金亚科技等6只个股首日涨幅超过两倍。首日涨幅1倍以上的共61只。也就是说,过去新股是上市首日涨幅一步到位,现在通过管理层窗口指导、首日设置涨跌幅限制,股价上涨的时间被延长。

  昨天,次新股绿盟科技收盘站上百元大关。这样,目前7只百元股中,次新股就占了两只。而昨天涨停的光环新网,收盘价已到93.27元,冲击“百元股俱乐部”的欲望强烈。目前48只次新股中,有19只股价在50元以上,占比近四成;而A股市场股价在50元以上的总共也只有61只。

  次新股暴涨,最开心的还是公司股东和高管。除了新股发行时通过老股转让,数千万、数亿元真金白银落袋外,次新股的暴涨还让公司高管、公司实际控制人持股市值暴增。东方网力实际控制人刘光,通过老股转让套现1.6亿,而以昨天的收盘价计算,持股市值超过20亿;友邦吊顶的时沈祥、骆莲琴夫妇通过老股转让时套现1.6亿,到昨天收盘持股市值达到23亿。最惊人的是海天味业,公司实际控制人庞康,通过老股转让直接和间接套现近5.8亿,目前持股市值达到147亿,公司还诞生了数十位亿万富翁。

  “饥饿疗法”

  催生新股不败神话

  IPO新政下,新股不败的神话在延续,而且比上一轮IPO有过之而无不及。那么,究竟是谁制造了这些新股、次新股的疯涨行情?

  方正证券财富管理中心(杭州)高级投资顾问杨庆华表示,A股现在的发行制度造成流通股本人为偏小,新股筹码更集中在机构投资者手上,加上发行市盈率红线的限制,新股、次新股更容易被炒作。

  为了抑制IPO资金超募现象,IPO新政一方面规定根据募集资金确定发行规模;另一方面,如果发行市盈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二级市场平均市盈率,必须在网上申购前三周内连续发布投资风险特别公告,许多公司为了早日顺利发行而压低了发行市盈率。如中小板的众信旅游甚至将申报价较高、占初步询价申报总量96.33%的部分剔除,发行市盈率远低于行业平均市盈率,这就造成了上市后每天涨停的奇观。

  而新股上市首日的“秒停”制度,就像房地产开发商、汽车经销商的“饥饿疗法”,不但上市首日交易时间、换手率被大幅压缩,而且机构、游资只需少量资金就能轻松拉涨停,反而助推了股价的上涨,而次新股的持续上涨又进一步激发了市场炒新的热情。剔除昨天上市的3只新股,45只次新股中,上市5个交易日换手率最高的也就233%,上市10个交易日换手率最高的为389%。而在上一轮IPO中,上市5个交易日有190只次新股换手率超过233%,上市10个交易日有86只个股换手率超过389%。

  此外,首批48家公司中,属于计算机、传媒和医药生物等新兴产业的公司最多,符合目前市场的热点,因而更容易受到追捧。新晋的百元股东方网力、绿盟科技、准百元股光环新网均属于计算机、软件和信息服务板块,涨幅最猛的众信旅游属于旅游行业。

  不过,独立财经撰稿人皮海洲认为,管理层控制新股高价发行是一件好事,是发行人向投资者进行的一种利益让渡。如果新股都是高价发行,新股上市就破发,让投资者蒙受损失,这显然也不是广大投资者所愿意看到的结果。

(责编:罗知之、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