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点金:

北京银行涉嫌内幕交易突显内部治理问题

刘阳

2014年02月24日10:45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北京银行副行长赵瑞安增持本公司股票,随后公司宣布牵手小米,股票闻声大涨而赵瑞安获利甚丰,引发市场强烈内幕交易质疑。无论如何声辩,细看买入时间之精准,作为副行长居然没有接触到相关的信息,确实很难令人信服。

北京银行张东宁去年接任行长时,即引发董事们的争论,要求在新老人选更替期间设立过渡期,实现行长人选的平稳过渡。在此期间,张东宁属下高管涉嫌内幕交易并造成证监会介入调查,引发外界对北京银行公司内部治理问题的想象。若违规查实,其管理者亦难辞其咎。

一个国家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基石是“公开、公平、公正”,而其中最重要的当属信息公平,上市公司高管作为知情人有着准确判断买进卖出时间的先天优势,必须杜绝其利用信息不对称赚取巨额盈利,否则一旦成为先例,后续上市公司或将纷纷效仿,市场秩序也将面临考验。

在监管层强调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的今天,监管层有必要把遏制高管内幕交易作为从严治市的重点之一。一方面,规范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机制,要求做到及时准确,杜绝欺诈与瞒报,压缩内幕交易的操作空间;另一方面,明确内幕交易的认定界限,对构成内幕交易罪的行为从严打击,绝不轻饶。

此外,北京银行等也要吸取教训,特别是在过渡期内更应从严治理公司,向市场发出自信信号,使继任者取得市场的信任,也让广大股东放心。

(责编:达昱岐、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