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地产股上演“黑色星期一” 机构紧急撤离

唐立 颜金成 刘明

2014年02月25日08:29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地产股上演“黑色星期一” 机构紧急撤离

受上周末杭州个别楼盘大幅降价、个别银行暂停房贷消息的影响,昨日房地产板块暴跌逾5%,净流出资金近24亿元,众多机构出现在卖出席位上。不过有基金表示,目前来看,地产龙头公司的投资价值已经比较明显。

近期房地产利空消息不断,上周末杭州有楼盘传出大幅降价的消息,银行信贷市场也传出暂停房贷业务的风声,最终给房地产板块送来了“黑色星期一”。而在地产、银行联袂下跌的拖累下,上证综指昨日收盘也告跌1.75%,报收2076.69点。

机构逃离地产股

昨日房地产板块有7家公司股票跌停,房地产指数也遭到重挫,跌幅超过5%。个股方面,上实发展、格力地产、运盛实业、中华企业、华夏幸福、金科股份等均封跌停,世联行、阳光城、苏宁环球等跌逾9%。四大龙头“招保万金”方面,招商地产下跌8.07%,保利地产下跌8.51%,金地集团跌7.66%,万科A跌6.56%。

成交方面,资金大量流出反映投资者当日对房地产板块难掩恐慌情绪。同花顺行业资金流向数据显示,房地产行业昨日净流出资金达到23.37亿元,成为沪深两市资金净流出最多的板块,银行板块次之,净流出19.53亿元。

证券时报记者从交易数据发现,在地产股暴跌过程中,机构席位大举卖空,几乎每一只跌停的地产股的卖出榜单上,都挤满了机构席位。

跌停的阳光城交易数据显示,五个卖出席位中,有四个是机构席位,卖一机构的卖出金额为2000万元左右,而买一的国元证券福州五一南路证券营业部仅买入300万元左右。类似的是,金科股份的五个卖出席位,机构席位占了三个;苏宁环球的五个卖出席位中,机构席位占据三个;泰禾集团前五卖出席位中,前两个都是机构。

龙头公司投资价值明显

从交易数据可以看出,机构资金卖出意愿强烈,但在房地产板块估值较低的背景下,机构在个别公司的看法上,也有很大的分歧。

昨日下跌超过9%的世联行,卖出的五个席位都是机构,但是买入席位中,有四个席位也是机构。并且,买一的机构席位,买入超过6000万元,超过了卖一机构的卖出额。跟房地产相关的亚夏股份、金螳螂等建筑装饰类公司也是机构分歧很大的股票。这两家公司的股票被砸到跌停的同时,买入席位都有大量机构资金在买入。

机构的分歧在于,房地产的风险是区域性、短期性的,还是长期性、全面性的,前者仍有机会,后者恐怕就是先作壁上观了。

国泰基金认为,在现有的信贷政策下,部分城市如福州、青岛、大连、宁波等城市供给量偏大,估计后续会跟随杭州开始部分楼盘的打折促销。但是一线城市以及部分二三线城市供给仍然紧张,楼市价格下调的压力很小。整体来说,2014年的市场相比2013年发生调整在市场预期之内。

宝盈基金投资部总监高峰表示,目前阶段,房地产板块处于市场信心最为脆弱的时候,市场高速增长期已经过去,今年会出现一定程度的调整,但并未达到向下的拐点。

他指出,地产股调整后仍会有3到5年的平稳发展期。目前来看,龙头公司的投资价值已经比较明显。首先,地产股的市净率、市盈率都已经很低,其次,龙头公司的现金流状况好,在行业调整中会受益,第三,龙头地产公司积累了庞大客户群,以此为基础提供服务的市场及空间也非常广泛。

不过,按眼下的板块敏感度来看,房地产行业无疑最为“神经质”,一有风吹草动,就会拉着大盘跟它一起动荡。

(责编:田原、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