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资本市场需要长期资金支持

2014年02月26日08:05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资本市场需要长期资金支持

    说起长期资金,我们自然会想到社保基金、险资、QFII、RQFII等。而多渠道引导境内外长期资金投资我国资本市场,不断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完善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则是推进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

  资本市场的稳定运行需要长期资金的支持。

  引导长期资金投资资本市场,是我国资本市场建立以来管理部门一直在努力推进的工作。因为长期资金沉淀在市场中,倡导的是长期投资的理念,不会随便抛售,会对市场起到维稳的作用。同时,长期资金入市有助于培育一批具有稳定业务来源、较强核心竞争力的专业投资管理机构,有助于投资者结构的完善、市场效率的提高。

  对长期资金而言,资本市场是实现资金保值增值的很好的场所。

  社保资金和企业年金等长期资金面临投资渠道狭窄和体制建设落后等问题,保值增值压力巨大。通过一整套制度安排,打通养老保障资金与资本市场的对接渠道,根据专业投资、组合投资、长期投资的原则,将养老保障资金稳定、有序地引入资本市场,有助于这些资金的保值增值。

  在吸引长期资金入市的过程中,我们也需要注意一些问题。

  我国资本市场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但是,我们也要意识到,我国的资本市场就其实质而言,还是十分脆弱,甚至可以说是缺乏国际竞争力的市场。同时,在制度性基础设施和市场结构等方面还存在着一些缺陷。

  因此,就需要努力改正所存在的问题,促进资本市场的发展。

  这方面,一个重要的体现就是放松管制,推进整个市场和证券业的去行政化。证监会日前再取消了3项行政审批事项。而资料显示,2002年以来,证监会分批次共清理、取消了138项行政审批事项,总体取消下放力度较大。此外,按照部署,未来3年,证监会还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取消18项行政审批事项。

  这是好事。笔者认为,证券监管的主要着眼点应是通过有力的监管执法来保证市场公正、透明和有效,防止滥用市场机制,降低市场的系统性风险,提升市场的核心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凡是市场能够做的,都应该让市场去做,政府不应代替市场和市场参与者,不应越俎代庖。

  对长期资金而言,在投资过程中,也需要注意一些问题。比如,在投资上,应该“稳”字当头,选择价值投资,而不是投机炒作,这就需要找到合适的操作者,通过专业团队间接投资。同时,在入市资金的比例控制方面,也应该有严格的限制,做到循序渐进,防止风险放大。

(责编:达昱岐、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