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七成次新股最新市盈率高于行业均值

李千

2014年02月26日08:34    来源:证券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七成次新股最新市盈率高于行业均值

各板块平均市盈率对比

  各板块平均市盈率对比

IPO重启后首轮新股发行收官,次新股炒作热潮不断。历经一连串的暴涨之后,不少个股估值发生变化,48只次新股中,35只目前动态市盈率已超过行业平均值,占比超过七成。

  IPO重启后首轮新股发行收官,次新股炒作热潮不断。历经一连串的暴涨之后,不少个股估值发生变化,48只次新股中,35只目前动态市盈率已超过行业平均值,占比超过七成。

  数据显示,除纽威股份等8只昨日收盘价较上市首日收盘价下跌外,其余40只次新股全线上扬,15只个股涨幅超过五成,易事特等连续一字涨停,上市以来暴涨185.43%。

  股价上涨带来次新股市盈率的整体上移,截至昨日,48只次新股平均动态市盈率25.89倍,按板块划分,创业板次新股24只,平均市盈率49.80倍;中小板次新股18只,平均市盈率42.33倍;沪市6只,平均市盈率16.53倍。从深沪A股整体估值来看,创业板平均市盈率64.49倍,中小板与主板分别35.11倍和10.06倍。数据显示,创业板次新股市盈率目前仍低于板块平均水平。

  尽管此次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将不再执行市盈率不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25%规则,但并不意味着要放松对新股高定价和“圈钱”的约束。《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中规定,如拟定的发行价格市盈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二级市场平均市盈率,在网上申购前应发布投资风险特别公告,明示该定价可能存在估值过高给投资者带来损失的风险,比较分析发行人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差异及对发行定价的影响。

  按照证监会二级行业划分,新股上市爆炒之后,目前仅13只个股市盈率低于行业平均值。例如,牧原股份最新动态市盈率26.80倍,而畜牧业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则高达68.78倍,低于均值的一半;炬华科技市盈率29.53倍,同样归属于仪器仪表制造业的上市公司,目前平均市盈率为48.83倍。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岭南园林等8只个股最新市盈率已超过行业均值的一倍。作为IPO首轮发行最后一批上市的新股,岭南园林上市5天股价较发行价上涨110.84%,目前动态市盈率41.75倍,远高于土木工程建筑业上市公司8.27倍的平均值。事实上,根据公司发行公告披露,该股发行市盈率23.34倍,高于最近一个月9.2倍的行业平均静态市盈率,主要原因为:发行人主营业务为园林工程施工,与土木工程建筑业的多数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不同,在盈利能力、成长性、净资产收益率等方面存在一定差异,导致估值水平有所不同。

  近日,房地产、银行等权重股板块轮番下挫,创业板指在创出新高后也出现跳水走势。数据显示,48只次新股目前均价已接近发行价的2倍,七成个股动态市盈率高于行业均值,次新股市场风险进一步积聚。 (李千)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