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涨停王纷纷“落马” 次新股风险积聚

杨欣

2014年02月27日08:33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涨停王纷纷“落马” 次新股风险积聚

在短期集体狂欢后次新股分化将更加显著

涨停王纷纷“落马” 次新股风险积聚

  在短期集体狂欢后次新股分化将更加显著

  昨天次新股大幅回调,板块下跌0.31%,欧普钢网、天赐材料、赢时胜、思美传媒等个股跌幅均在4%以上。而次新股指数从18日创下新高之后,到昨天为止板块最大跌幅已经达到15.3%,远远大于上证指数同期5.6%的最大下跌幅度。

  数据显示,48只次新股目前均价已接近发行价的2倍,七成个股动态市盈率高于行业均值,次新股市场风险进一步积聚。

  记者杨欣

  IPO重启后首轮新股发行收官,次新股炒作热潮不断。数据显示,除纽威股份等8只股票昨日收盘价较上市首日收盘价下跌外,其余40只次新股全线上扬,15只个股涨幅超过五成,易事特等连续一字涨停,上市以来暴涨185.43%。

  其中,由于具有旅游题材,众信旅游上市前被广泛看好,上市当日直接“秒停”,上市第二日至周二为止每天涨停,一共涨停10次。由于涨幅过大,众信旅游三次停牌核查,公司也一再强调没有重大事项,但依旧没能阻挡资金炒作的热情。

  与众信旅游相比,1月27日上市的易事特更胜一筹,在首日顶格上涨之后,第二日至周二为止同样每天涨停,一共涨停11次。

  然而,记者注意到,就在周二盘中,被视为炒新人气指标的众信旅游和易事特却迎来A股生涯的第一次“开板”。

  次新股将迎来

  大浪淘沙时期

  除众信旅游和易事特外,其他屡屡逆市逞强的次新股本周二也明显回落。比如早盘还强势涨停并冲破百元关口的绿盟科技,11时左右就开始快速回落,收盘时反下跌1.85%;同样在此前连续大涨的晶方科技、东方网力、扬杰科技、思美传媒等次新股,纷纷在昨日倒在跌停板上,迎来上市后首个跌停板。本轮上市的49只新股中,周二有39只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占比79.59%。

  而昨天,次新股板块继续呈现下跌走势,其中众信旅游结束了涨停走势,以上涨4.62%收盘。绿盟科技则下跌3.93%,晶方科技下跌4.25%,杨杰科技下跌3.57%。

  分析人士指出,次新股的分化其实早已出现。考虑到这批次新股当前市盈率估值整体偏高,且新股发行将于两会后再次启动,可以预见的是,在短期集体狂欢后,次新股将迎来大浪淘沙时期,未来次新股的分化将更加显著。

  七成市盈率超过行业平均值

  《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中规定,如拟定的发行价格市盈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二级市场平均市盈率,在网上申购前应发布投资风险特别公告,明示该定价可能存在估值过高给投资者带来损失的风险,比较分析发行人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差异及对发行定价的影响。

  次新股均价接近发行价2倍

  但是数据显示,历经一连串的暴涨之后,不少个股估值发生变化,48只次新股目前均价已接近发行价的2倍,35只目前动态市盈率已超过行业平均值,占比超过七成,次新股市场风险进一步积聚。

  其中,上述次新股涨停王众信旅游在上市当初机构给出的最高价也没有超过60元,但现在股价已经涨到了87元。从估值来讲,众信旅游早已超出行业平均水平,也超过了自身合理水平。

  此外,新股上市爆炒之后,目前仅13只个股市盈率低于行业平均值。例如,牧原股份最新动态市盈率26.80倍,而畜牧业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则高达68.78倍,低于均值的一半;炬华科技市盈率29.53倍,同样归属于仪器仪表制造业的上市公司,目前平均市盈率为48.83倍。

  岭南园林上涨110.84%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岭南园林等8只个股最新市盈率已超过行业均值的一倍。岭南园林上市5天股价较发行价上涨110.84%,目前动态市盈率41.75倍,远高于土木工程建筑业上市公司8.27倍的平均值。根据公司发行公告披露,该股发行市盈率23.34倍,高于最近一个月9.2倍的行业平均静态市盈率,在盈利能力、成长性、净资产收益率等方面存在一定差异,导致估值水平有所不同。

(责编:达昱岐、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