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肖钢:争取年内出台下一阶段退市改革方案

朱宝琛

2014年03月10日08:00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肖钢:争取年内出台下一阶段退市改革方案

  拟于年内出台多层次市场间的转板安排

  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分红,但不要求强制分红。与此同时,肖钢透露,争取年内出台下一阶段的退市改革方案,同时还拟于年内出台多层次市场间的转板安排。

  “《证券法》的修改工作已经启动。”肖钢称,这项工作由全国人大财经委牵头,证监会积极配合。按照计划,今年12月份可能会提交全国人大。

  谈及退市制度,肖钢表示,今年争取出台进一步的退市改革方案。他透露,下一阶段退市制度改革将建立市场化、多元化、常态化的退市机制,其中包括建立多样化的退市指标。

  日前,中央编办批复了证监会内设机构和职能调整方案,八个部门合并为四个部门,同时,新设立四个部门。

  肖钢介绍,新成立的机构监管部,是由原来的机构监管部、基金监管部和期货监管二部合并而来。这样做,是为了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因为现在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存在业务交叉,如证券公司可以发行基金,基金公司可以做资产管理。

  “原来的分工是有道理的,现在业务越来越交叉,把三类机构纳入到一个机构来管理,效率会更高,业务的监管会更加有效。”肖钢说。

  在此次内设机构调整方案中,新增加了私募基金监管部、打击非法证券期货活动局(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办公室)。

  肖钢介绍,打击非法证券期货活动局(简称“打非局”)的职责和稽查局完全不同。打非局主要是打击非法证券和期货活动,如非法集资、非法交易所等,同时,打非局也将与各派出机构形成联动。而稽查局是对整个资本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稽查和查处。

  他同时表示,打击资本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去年证监会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加强稽查执法工作,今年将继续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至于人员配备方面,由于去年没有充实到位,今年会继续充实。

  此外,肖钢表示,证监会新成立的私募基金监管部没有行政审批事项,按照现有规定,基金业协会负责私募基金的备案管理。

  在谈及提升投资者回报这一问题时,肖钢表示,证监会将持续加大投资者回报力度,其中既包括鼓励加大上市公司分红力度,也包括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多元化回报方式,但实物分红不属于规范的分红范畴。

  “我们提出要鼓励分红,加大对分红的监督,但不是要求强制分红。分红是公司的自治行为,这在公司的招股说明书和章程中都有规定,我们还是要尊重公司的这种行为。”肖钢说。

  近几年券商的资管业务发展较快,肖钢表示,券商的资管通道业务与信托有点类似,确实存在风险,但由于是通道业务的性质,所以主要的风险还是在项目上,但是从券商角度看,总体风险可控。

  此外,肖钢表示,金融监管改革是个逐步推进的过程,今年将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不会有太大的变动;而对于“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一事,肖钢称证监会将配合推动这项工作。

(责编:达昱岐、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