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宋丽萍:深交所今年重点推进监管转型和提升服务质量

2014年03月11日17:27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 (吕骞)中国证监会代表委员见面会第四场今日下午在证监会新闻发布厅召开,全国人大代表、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在见面会上表示,深交所今年将重点推进监管转型和提升服务质量,减少事前审批,需要强化事中和事后的监管,交易所在事中监管中的作用将更加突出。

宋丽萍表示将在以下三个方面积极配合监管转型:

一是完善以投资者为导向的信息披露机制,提高市场的透明度。深交所将在信息披露的实时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上下工夫,让市场主体在充分信息条件下博弈,发挥市场自我约束的力量,以保证市场配置的效率。

二是提高交易所的风险评估监测能力。交易所是一个天然的大数据库,多年来,深交所一直在利用数据挖掘技术强化市场监察,近年来我们又开展了上市公司公告和网络信息的文本挖掘,今后还将把视频这一类非结构化数据进一步纳入视野,让交易所的一线监管全面进入大数据时代。例如去年深交所就加强了公司监管的智能化建设,监管人员可以对上市公司的公告信息和历史信息、网络信息,同行业其他公司的信息进行实时的比对,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和违规线索。

三是发挥自律监管作用,及时的制止和处罚。交易所要通过灵活有效的自律监管和纪律处分,能够及时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早期的干预,并将违规信息迅速的传递到全市场,对投资者起到早期预警和提前保护。同时,还要把一些线索上报中国证监会,起到对违法行为的早期发现,固定证据的效果。去年,深交所做出65份纪律处分的决定,首次对保荐代表人和证券服务人员进行了公开谴责,累计上报异动线索133起,比前一年增加了34%。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