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点金:

“阿里”们上市缘何“远走他乡”?

达昱岐

2014年03月26日09:13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国内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对外宣布将赴美IPO。这是自京东、新浪微博之后,今年第三只赴美上市的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而据媒体报道,市场对阿里巴巴的估值达1200亿美元,其有可能成为美国史上规模最大的IPO。

对于这样一场投资盛宴,国内股民却只能眼巴巴的看着大洋彼岸的投资者弹冠相庆而望洋兴叹。失落之余股民不禁自忖:为何像阿里这样的优质企业要摈弃A股而远赴他乡呢?个中缘由耐人寻味。

首先,作为高成长性的国内互联网企业,由于创业伊始大都难寻银行的“雪中送炭”,其只好转投国外风投(VC)或私募(PE)的怀抱。这就使得这些企业的股权结构中往往呈现出中外“混血”的特点。而其表象之一就是不少互联网企业的注册地都在海外。例如,百度、新浪的注册地在开曼群岛,阿里巴巴的注册地在维尔京群岛等等。这样的“混血儿”身份无疑为“阿里”们在A股上市制造了法律方面的天然屏障。

而另一方面,A股对创业板IPO企业“持续盈利能力”等苛刻要求也令不少“倾心”A股的互联网企业望而却步。按照之前证监会的规定,对于拟在创业板IPO的公司来说,须“最近两年连续盈利”且“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一千万元且持续增长”。而面对这样的要求,类似京东这样的高成长性互联网企业将毫无疑问的被A股拒之门外。据公开数据显示,京东2012年、2011年的亏损额分别高达17.29亿元和12.84亿元人民币,这样的业绩对于A股的“盈利门槛”来说实在有些“寒酸”。

而相对于与A股市场的高门槛以及动辄持续数年的审批流程,赴美上市往往只需企业合法合规、信息披露完整,且能够被投资者所认可即能实现,而且其等待的时间亦不会太久。同时,更合理的定价机制、更宽松的再融资政策以及投资者与企业共同成长、互利共赢的投资环境都使得“阿里”们对赴美IPO趋之若鹜。

客观的来说,A股更加贴近国内互联网企业的目标市场,且其以人民币为主的融资形式也不存在汇率风险,所以本因是互联网企业IPO的首选。怎奈有前述的诸多限制和不足,致使企业只好舍近求远,让大量优质的企业资源“流到了外人田”,这无疑是很让人痛心的。因此,作为政策的制定者和市场的监管者,有关部门理应痛定思痛,大力推进新股发行市场化改革,对于那些已然落后于市场发展步伐的政策桎梏要坚决的改弦更张,更好地满足高成长性创新型企业的融资需求。这样既能为“阿里”们营造出一个拥抱国内资本市场的平台,也能让国内股民享受到其高速成长的累累硕果,这才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应有的题中之义。

(责编:达昱岐、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