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金台观察:解决B股问题的时机

邹光祥

B股市场作为历史遗留问题最终必将得到解决,从目前情况看,早解决比晚解决好,以发行优先股,合并方式解决比其他方式“横生枝节”好。
2014年03月31日08:27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网络配图

有意回购股份但账上没有现金的上市公司将不再发愁了,现在它们可以发行优先股。那么,优先股能够成为解决B股遗留问题的钥匙吗?多年来,人们一直在寻找可以让B股体面而稳妥地退出历史舞台的良方。

日前,证监会发布了《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根据试点办法,优先股并非大蓝筹公司这些“高帅富”的专利,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无论是先募资后回购,还是先行回购,都能通过公开发行优先股的方式,补充回购股份所需的资金。除此之外,上市公司有B股存续的,也可以通过发行优先股回购B股的方式,解决B股遗留问题。

一直以来,受制于历史成因和制度障碍,B股的历史遗留问题屡遭市场诟病,在被边缘化的同时,努力寻找B股问题的解决之道已成各方共识。以A股置换B股被认为是较好的解决方式。此前,已有多家A+B上市公司尝试在现有制度层面下操作,一些现金充裕的公司纷纷回购B股以缩减注册资本。

这一方式有诸多优点: AB股同股同权,一股换一股不涉及对股东的利益侵害;简便易行,不涉及减资和股本变化,不像回购需要向债权人公示;合并后不仅AB股公司的融资问题能够顺利解决,连“纯B股”公司的限售股也可一并实现流通。

然而与A股相比,B股股东的情况可却更为复杂:不仅有流通股股东与非流通股股东之间、大股东与中小股东之间的利益协调问题,还牵涉到各种身份的境外股东利益问题。再加上A股价格远远高于B股,不同的持股成本将对市场定价机制形成冲击,方案制订稍有不慎就会影响市场稳定。这些都成为了B股市场改革多年寸步难行的牵绊。

现在,优先股的适时推出,为解决B股难题提供了一种新思路。相对于前述的置换方案,发行优先股,按照一定比例回购B股,则可以一次性解决B股问题。且不用担心损害A股流通股东的利益,因为优先股不能上市流通;对于那些股权分散的好公司,大股东也可以通过优先股回购普通股而增加控制权。

接下来该如何展开?笔者认为,在启动B股市场改革之前,需要参照A股股改的做法,明确以下几个基本原则,以稳定市场预期、保障改革顺利进行。

一是不能制造新的遗留问题。在制定相关政策时,有必要对B股市场各方的利益关系、股东结构的特殊性、改革的法律依据等问题,做更充分的研究和探讨。

二是力求对A股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同时发行A、B股的上市公司,目前A股股价均高于B股,直接合并很可能导致A股价格波动。并轨时需要做足平稳预案不可少,把可能的影响限定在可控范围。

三是最大限度保证B股股东利益。转股应不以B股股东利益受损为原则。选择解决方案时,要尽可能避免因为政策因素和市场本身的取消,造成B股投资者新一轮的“失血”。

B股市场作为历史遗留问题最终必将得到解决,从目前情况看,早解决比晚解决好,以发行优先股,合并方式解决比其他方式“横生枝节”好。作为中国股市一项前所未有的系统性工程,在设计解决B股问题的方案时,不仅要积极稳妥,也要放在中国证券市场的总体布局、我国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谋划,充分考虑到各种困难因素,兼顾各方利益,体现三公原则。 

    《金台观察》专栏是由人民网财经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及外部专家联合撰写的短篇评论,提供具有洞察力的关于中国经济、商业趋势的解析。投稿或有关于文章的任何意见请联系cy#(换成@)people.cn。

(责编:吕骞、孙源)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