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证监会一周否决两公司重组 鑫富药业重组未获通过

杨苏

2014年04月03日07:26    来源:证券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证监会一周否决两公司重组鑫富药业重组未获通过

  证券时报记者 杨苏

  仅仅一周之内,证监会罕见地连续否决两家公司重组方案。

  继上周顺荣股份(002555)并购游戏公司方案折戟后,鑫富药业(002019)今日公告重大资产重组遭到证监会否决,理由为“标的公司会计基础薄弱、内控制度与上市公司的规范要求差距较大”。鑫富药业股票今日复牌,不过股价从重组预案发布时7.99元,已经暴涨至28.75元。

  2013年7月,鑫富药业公布重组预案,标的公司拟以17.5亿元的预估值实现借壳上市。其中,合肥亿帆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和合肥亿帆药业有限公司100%股权预估值分别为14.8亿元、2.7亿元,增值率为661.86%、163.13%。在交易完成后,亿帆生物和亿帆药业将成为鑫富药业的全资子公司。

  追溯公告,鑫富药业重组方案审核进程可谓一波三折,接连两次被证监会要求书面回馈意见,并且公司对其中一次回复申请了延期。

  2013年10月8日,鑫富药业公告证监会受理了重组方案的申请材料。10月25日,证监会向鑫富药业出具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要求公司在30个工作日内书面回复。不过12月6日午间,鑫富药业公告,反馈意见所涉及的相关事项还需进一步完善,申请延期提交书面回复材料。

  尽管鑫富药业有了更充裕的时间提交材料,但是证监会于2014年2月26日下发了二次反馈意见通知书。3月27日,鑫富药业因证监会即将审核重组方案而开始停牌。

  4月2日,证监会否决了鑫富药业重组方案。鑫富药业没有表态未来是否继续推进重组。

  对于否决原因,证监会称重组标的公司会计基础薄弱,内控制度与上市公司的规范要求差距较大,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十条第(七)项的规定。

  公告显示,对于鑫富药业本次重组是否有利,独立财务顾问申银万国发布了肯定性意见。

  亿帆生物和亿帆药业的审计报告显示,两家公司均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不过,审计报告明确指出,两家公司内部控制的责任人为公司管理层,并且标准意见不包括对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发表意见。

  至于“会计基础薄弱”,证监会在2012年下发的《开展财务会计基础工作自查自纠活动的通知》中有过表述。证监会举例指出如下情况:财务负责人履职不到位,个别负责人甚至不主要负责财务管理业务;会计人员素质不高,存在会计核算随意性强、日常会计差错频繁等问题;资金管理混乱,对外资金往来缺乏必要的审核和控制,甚至存在未完整入账、账外资金、以个人名义存放公司资金等问题。

  记者注意到,在标的公司17.5亿元预估值中,亿帆生物占据了14.8亿元。然而,亿帆生物公司净利润跳跃几十倍,从2011年148万元暴涨至2012年4308万元。重组方案对此解释,亿帆生物专注于药品流通环节,经历了由医药流通行业初级阶段向高级阶段的逐步转变;并且承诺标的公司2013年至2016年净利润,达到1.08亿元直至2.04亿元。

  自重组预案公布后,顺荣股份和鑫富药业两家被否公司股价涨幅巨大,达到300%~400%。顺荣股份3月28日重组方案被否,4月1日立刻公告将继续推进。不过,截至昨日顺荣股份股价已经连续3天跌停。

(责编:杜燕飞、王静)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