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A股新气象:中小股东争相说不 权益得到保护

2014年04月03日08:25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A股新气象:中小股东争相说不 权益得到保护

    多年来,A股上市公司的股东大会,常被视作大股东的“独角戏”。由于持股数量悬殊,很多议案对于很多小股民来说,就算去了现场,无论是投赞成票还是反对票,最后还是一个样——大股东说了算。

  不过,或许是受监管层频频发声要求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鼓舞,笔者观察到自去年以来,这种沉默的大多数现象大有改观,中小股东为维护自身的权益,一起站出来大声“说不”正在成为A股的一道新风景线。

  最典型的案例就是*ST武锅B,由于不满该公司控股股东推出的债转股方案,2012年底,中小股东们成立了“小股东持股会”和“锅友”QQ群,通过在QQ群和股吧里以“串联”的方式联合行使投票权,并在一个月内,两次对*ST武锅B的“保壳”方案投下反对票。此后,2013年,*ST武锅B的小股东们与大股东多次展开对决,甚至有股民代表不惜将其告上法庭。

  而今年以来,这种“咱们小股东有力量”的剧码也已经或者即将在多家上市公司上演。

  如据媒体日前报道,上市公司深天健的部分小股东质疑该公司现有的资产评估方式的合理性,认为其会侵害小股东利益,因此正多方征集股权,以便在股东大会上发起临时提案。

  另外,3月31日,东方宾馆则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收到股东王振华、梁树森《关于罢免公司全体董事的议案》的临时提案。提案称,由于东方宾馆董事未能履行勤勉尽责的义务,拟罢免公司全体董事,并提交公司2013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资料显示,目前,这两名股东合计持有东方宾馆股票850.81万股,占股份总数的3.15%。

  值得一提的是,3月7日,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证监会目前正将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涉及的政策安排加以具体分解,明确工作责任,确保落到实处。其中,“保障投资者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便利中小投资者行权。采取措施提升市场主体信息披露质量和细化披露、承诺责任。尽快出台实施中小股东单独计票等统一监管要求”,将是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可以想见,随着这些政策的落地与落实,小股东叫板、狙击上市公司大股东将成为A股市场上的常景。同时,这也将对上市公司大股东起到震慑作用,在推出议案时更加审慎,真正为全体股东的根本利益考虑。

(责编:达昱岐、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