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盛和资源乌龙年报有蹊跷

沈记

2014年04月07日08:55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盛和资源乌龙年报有蹊跷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作者 沈记

  盛和资源(600392)于3月25日发布了2013年报,这也是盛和稀土在借壳ST天成上市后发布的首份年报,对该公司而言意义重大。但就是这份意义重大的年报,其中潜藏的诸多疑点也是“意义重大”,非常值得关注。

  巨额存货从何而来?

  盛和资源的主营业务为稀土冶炼、分离和深加工。根据关联交易部分披露的信息,盛和资源在2013年中向关联方“四川汉鑫矿业发展有限公司”采购了原材料9393.47万元,占同类商品采购比例高达50.72%,以此推算盛和资源的全部稀土矿原材料总采购额为18520.25万元;同时向关联方“四川省乐山市科百瑞新材料有限公司”采购半成品5206.66万元,占同类商品采购比例为5.43%,以此推算盛和资源的全部稀土冶炼半加工产品的总采购额为95886.92万元。

  如此计算,盛和资源生产所需的原材料和半成品等直接材料2013年总采购额合计高达114407.17万元,这些采购来的原材料和半成品将分别体现在该公司已售商品的直接材料消耗和未售出商品、原材料等存货科目当中。这一测算数据可以从盛和资源披露的主要供应商信息得到佐证,该公司在2013年中向排名前五位的供应商采购总额高达8.03亿元,占全部采购额的68.05%,以此计算盛和资源全部采购将多达11.81亿元;考虑到该公司全部采购还包括了部分辅料、燃料和动力,因此归属于直接材料部分的采购大体也应当在11.8亿元上下了。

  同时,根据盛和资源董事会报告披露的信息,该公司2013年结转的直接材料金额为108679.4万元(见表1),这与前文所述的、盛和资源推算直接材料总采购额相比,还少了5727.77万元,那么这部分差额自然应当形成盛和资源存货余额中的净增加量。

  但事实上,从盛和资源披露的该公司存货数据期初期末余额对比情况来看,仅原材料一项的净增加金额就高达4342.55万元,这还没有算上库存商品的7161.19万元净增加金额中包含的直接材料成本。若以盛和资源2013年成本构成占比来匡算,其中也将包含了6798.12万元的直接材料成本,则两项合计就对应着盛和资源存货当中的直接材料净增加金额将超过1.1亿元。

  但是前文已经测算过,盛和资源直接材料总采购量,与已计入成本中的直接材料消耗量,两组数据的差额仅为5727.77万元,这远远不及该公司凝结在存货当中的直接材料净增加数量,那么令人难以理解的是,这笔巨额存货又是从何而来?如果盛和资源的成本结转金额是正确的话,自然就令人怀疑该公司所披露的采购数据和存货数据中,至少有一组数据存在很大问题,是不是隐瞒了直接材料的采购金额,且涉及金额高达6000万元?令人惊讶。

  凭空飞来的长期债权?

  再来看盛和资源披露的往来款数据,根据2013年报财务报告附注部分披露的信息,其他应收款按照账龄法列示部分显示,2~3年账龄组余额为30.24万元。

  在正常财务核算逻辑下,2013年末公司2~3年账龄债权的惟一来源,便是结转自2012年末时1~2年账龄的债权,且前者的余额不应当超过后者。然而,事实上盛和资源2012年末的1~2年期账龄其他应收款余额仅有15.13万元,这根本不可能产生出2013年末2~3年账龄的30.24万元余额来,那么这差异部分的15.11万元又是从何而来?

  此外,其他应收款前五名单位中包含有“祁阳金衡稀土有限责任公司”,对应期末余额高达28.86万元,账龄为2~3年;但是该单位却并未体现在盛和资源发布的2013半年报其他应收款前五名单位名单中,这也明显违背了正常的财务逻辑,凸显出盛和资源披露年报信息可信度非常差。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