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美国调查高频交易合法性

吴成良

2014年04月07日14: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调查高频交易合法性

  美国司法部长霍尔德4月4日在众议院拨款委员会发表证词时表示,司法部正在对高频交易展开调查,以确定高频交易是否违反内幕交易法规。这是继美国联邦调查局之后,又一家联邦机构宣布对高频交易的合法性进行调查。

  高频交易是一种计算机程序化交易,通俗地讲,是指通过计算机和高速数据连接技术以极快的速度来交易大量订单。比如,利用复杂的算法,分析某种证券买入价和卖出价的微小变化,或者某只股票在不同交易所之间的微小价差,并基于这样的市场条件快速执行订单,在毫秒、微秒甚至纳秒之间赚取可观利润。

  近期,华尔街的高频交易正受到来自联邦和纽约州监管机构的审查。据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证券交易委员会、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以及纽约州总检察长均加入了调查高频交易的行列,希望查明这些交易商是否利用非公开信息取得其他市场参与者没有的优势。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玛丽·乔·怀特4月1日在美国众议院的听证会上说,该委员会目前有多项针对高频交易商的调查正在进行中,以确定其是否构成非法交易。证券交易委员会和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将目光对准了高频交易公司与主要证券和期货交易所之间的关系,正在调查交易所运营商给予高频交易公司的优待是否让其他投资者处于劣势。

  同日,美国联邦调查局公开征求“告密者”,试图通过悬赏,吸引交易员和证券交易所工作人员揭发高频交易可能涉及的非法或不当行为。彭博社报道说,要证明高频交易不当并非易事,因此,联邦调查局只得求助于内部“告密者”。据悉,联邦调查局的调查源于一项多年来对内幕交易的打击行动。在该项打击行动中,至少有79名对冲基金交易员与其他人被定罪。联邦调查局发言人称,如果有公司利用早于其他投资者获得的信息来进行交易,则可能触犯美国的内幕交易相关法规。

  2010年5月华尔街股市发生“闪电崩盘”事件,高频交易难辞其咎。正是高频交易者快速撤单离场,导致市场瞬间流动性枯竭。包括部分投资者和监管机构在内的批评者指出,高频交易可能扭曲市场,让广大散户处于不利地位。然而,高频交易的拥趸认为,高频交易是现代科技与金融投资的完美结合,其发展已经势不可挡。

  今年3月18日,纽约州总检察长施奈德曼宣布扩大对金融市场上高频交易的打击行动,他将高频交易称为“内幕交易2.0”,因为这种交易让一些交易商利用重要信息获利,而其他投资者甚至都没来得及看到这些信息。他敦促监管者和证券交易所限制某些高频交易行为。

  美国监管机构多年来关注重点在于高频交易是否有损市场稳定,而近期的调查则把重心转向是否涉嫌不公平交易和犯罪活动。美国市场监管机构多年来在考虑有无必要对高频交易制定新的限制,以消除其不公平优势。

  (本报华盛顿4月6日电)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