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PE大佬九鼎挂牌“新三板” LP变股东

2014年04月24日16:41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 (张晓赫)如果相信一家企业的投资眼光,你会买他的产品,还是股票?现在,有超过一百个LP选择将手中的基金产品份额兑换成了北京同创九鼎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九鼎股份”)的股票。

4月23日,即将挂牌的九鼎股份在“新三板”公布了《公开转让说明书》。依照方案,九鼎股份以每股610元的价格向138名股东发行股份579.799万股。其中向7名原股东发行股份45.053万股,向131名新股东发行股份534.746万股。这轮私募融资中,九鼎股份共融资35.37亿元。在业内人士看来,无论是净资产规模还是市值规模,九鼎控股都将成为“新三板”第一股。

不过,九鼎股份的挂牌之所以引人关注,并不全在于它的体量。一家私募投资管理公司的管理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认为九鼎股份的挂牌与定向增发融资模式等同于给资管同业与LP们演练了一堂公开课。从严格意义上讲,九鼎股份将成为国内首家挂牌“新三板”的PE机构,并且其采用的“管理公司股权置换LP基金份额”定增模式也很有借鉴意义。

所谓的以“管理公司股权置换LP基金份额”,按照披露描述即:九鼎向部分LP定向接洽,经双方协商共同对LP持有的基金份额拟定一个兑换的基础值,然后将基金份额置换成在九鼎股份中的股份,这样LP就变成了九鼎股份的股东。

相应的,在上述置换完成后,九鼎股份在基金中缴付出资比例将由1%增加到约23%。这意味着九鼎股份未来的营收版图中,客户的管理费和佣金的收入将相应减少,投资收益则将大幅增加。

为何会有这样的置换选择?基础价如何制定?“定增价格是与投资人充分协商的结果,认购的积极性超出预期。大部分的基础价都是相同的。”九鼎股份监事康青山说向记者回应,一方面LP综合考量的因素有很多,如不同投资方式的期限与回报、对九鼎股份未来的看好等;另一方面,尽管九鼎投资未来需要现金,但当前并不缺现金。“相对来说当前阶段现金并不划算,还要找项目花出去,影响效率,但这些比较确定的项目未来都会陆续进入收获期。”

不过,在外围人士看来,这个利益共同体的结盟,除了有对未来转板的共同期待,吸引LP更多的可能还在于股票相对灵活的退出方式与期限。

但对于九鼎而言,这是一个充满信心的开始。“九鼎投资致力于成为一家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综合性资产管理公司,上市是朝这个目标迈进的重要一步。”九鼎投资合伙人、总裁黄晓捷表示,公司登陆资本市场的原因与海外已上市投资管理机构大同小异,“主要目一是通过资本市场的融资渠道充实公司资本金,用于日常运营中普通合伙人对基金的出资,同时为未来的业务扩张奠定更为坚实的资金基础;二是通过成为公众公司对公司管理和信息披露的硬约束,有助于公司进一步塑造和提升品牌价值。”

据了解,当前九鼎的发展逻辑已从3年前的纯粹PE参股,延伸至PE控股、创投、债券投资、公募基金投资等多个领域。“未来九鼎还将涉足夹层投资、地产基金、海外投资等多方面业务”,九鼎投资合伙人、董事长吴刚认为,资管业务的全方位化与资管架构的全球化,将是未来5年主导九鼎发展的两大逻辑。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