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8天122家IPO企业预披露 沪指考验2000点

2014年04月28日08:02    来源:金融投资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8天122家IPO企业预披露 沪指考验2000点

上证指数

  4月25日晚间,证监会官网公布了第六批IPO预披露名单,其中包括红星美凯龙、东方电缆、安记食品等25家企业。

  28家、18家、19家、10家、22家、25家。自4月18日至25日,短短8天里IPO预披露家数已达到122家。这数字已经远远超出了今年1月集中发行的新股家数。

  在IPO预披露风暴席卷之下,A股二级市场连连败退。上周五,沪深两市双双下跌,沪指再度下跌1%,报收2036.52点。上周以来,沪指已累计下跌近3%,2000点大关岌岌可危;深成指则下跌了1.77%;最为惨烈的是创业板,一周下跌了6.21%,年内首度跌破1300点。

  财经作家皮海洲指出,目前这种“轰炸式”的IPO公司预披露,不仅是对市场的恐吓,让市场感觉到巨大的IPO压力,而从信息披露的角度来说,面对蜂拥而至的IPO预披露信息,别说是一般的投资者,就是专业的研究人员恐怕也都看不过来。如果IPO公司预披露不是为了提供给投资者来阅读的,那么这IPO预披露还不如不披露。

  预披露不等于发行节奏?

  事实上,不断更新的预披露数据一直备受关注,市场担忧这将意味着IPO加速扩容。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或是一种对于IPO审核流程的“误读”。

  一位投行人士指出,这次采用的方式是将原提前一个月的预披露节点,再度提至申报后,但并不会打乱后续审核流程。

  目前,经调整后的审核流程要点,分为九个主要环节。首先是受理与预披露,正式受理后即按程序安排预披露,这是目前每天都在刷新的工作。

  第二步是反馈会,讨论初审中关注的主要问题;第三步是见面会,即建立公司与监管部门的沟通机制。第四步则体现预披露改革的又一特征,即发行人等反馈回复后安排预先披露更新。第五步是初审会召开,完善初审报告。第六步是市场关注的发审会。此后是封卷、会后事项与核准发行。

  实际决定发行节奏的仍是后续的审核步骤,与发行人的材料准备与反馈回复速度等相关。换句话说,预披露节奏并不等同于发行节奏。

  不过,财经作家皮海洲则认为,尤其是当前的股市持续低迷,市场人气涣散,投资者草木皆兵。在这种情况下,IPO预披露却密集而至,市场因此受到冲击。这恐怕不能完全归结为市场对预披露的误解。IPO预披露应该就是实实在在的利空。如果不想让这种预披露成为一种利空的话,管理层应该考虑到市场的承受力状况,放缓IPO预披露的节奏。

  “轰炸式”披露备感压力

  目前这种“轰炸式”的IPO公司预披露,不仅是对市场的恐吓,让市场感觉到巨大的IPO压力,而从信息披露的角度来说,也是不便于投资者来对IPO公司的信息进行全面的掌握与了解的。面对蜂拥而至的IPO预披露信息,别说是一般的投资者,就是专业的研究人员恐怕也都看不过来。如果IPO公司预披露不是为了提供给投资者来阅读的,那么这IPO预披露还不如不披露。因此,即便是从方便阅读、方便研究的角度,这种“轰炸式”的IPO公司预披露也是不宜提倡的。

  此外,资深市场评论人士熊锦秋表示,重启IPO需要顾及A股市场承载力,完善A股市场机制远比重启IPO更为重要,甚至是重启IPO的前提。

  熊锦秋称,当前市场是个极度扭曲畸形的市场,一个突出表现就是新股不败,炒新投机异常火爆,除了炒不动的大盘股外,市场对其他中小盘股,几乎都不分青红皂白上一个炒一个,在上市首日涨停板抢新股甚至成为一门技术和特权,炒到高位后,参与炒作的游资退出、股价又慢慢下跌,套牢一些追新族。 本报综合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