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沪港通首现外资顶格买入个股 绩优蓝筹成最爱

时娜

2015年05月20日08:36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沪港通首现外资顶格买入个股 绩优蓝筹成最爱

  上海机场受捧显示绩优蓝筹仍是外资最爱

  昨日,上海机场因总境外持股比例超过28%,沪港通买入通道被交易所暂时关闭,成为沪港通开通以来首只出现因境外持股比例超过规定而被暂停接受买盘的个股。

  分析人士指出,这一定程度上“暴露”了境外资金在A股上的投资偏好,业绩稳健、高分红且盈利模式简单明确的优质蓝筹依然是外资最爱。预计未来还会有个股出现境外持股比例触及上限被限制买入的情况,基建类个股率先上榜的机会最大。

  沪港通暂停接受上海机场买单

  港交所19日发布公告称,接获上海证券交易所通知,由于上海机场总境外持股比例超过28%,根据交易所规则,从2015年5月19日起沪港通将暂停接受该股票的买盘,卖盘仍会被接受。

  上交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5月18日,所有QFII、RQFII、沪股通投资者合计持有上海机场5.41亿股,占其总股本的28.07%。而根据上交所规定,单个境外投资者通过合格投资者持有一家上市公司股票的,持股比例不得超过该公司股份总数的10%;所有境外投资者对单个上市公司A 股的持股比例总和,不超过该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30%。

  “总境外持股比例包括QFII、RQFII及沪股通的持股比例总和,为了避免上海机场总境外持股比例触及30%上限后发生投资者股票被强制卖出的情况,沪港通交易通道在持股比例达到28%就不再接受买单了。”港交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没想到这一天来得这么快”,有香港券商人士指出,去年8月份沪港通举行第一轮仿真测试时,就曾模拟过“北向交易某股票的境外持股量合计达到28%、不再接纳该股票的买盘,直至有关持股量跌至低于26%”的情景,如今沪股通的总额度还剩下一半多,个股却已提前出现触及购买上限的情况。

  沪港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5月19日,沪股通总余额为1601亿元人民币,已使用1399亿元,使用率为46.6%;港股通总余额为1584亿元,已使用916亿元,使用率为36.6%。

  外资最爱绩优蓝筹

  分析人士指出,上海机场总境外持股比例逼近红线,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境外投资者与内地投资者风格迥异的投资偏好。

  资料显示,上海机场虽然也有受国企改革、自贸区、迪士尼、资产注入等诸多概念,但更为重要的是,这是一家业绩增长非常稳健且持续高分红的公司。2014 年,上海机场实现营业收入57.5亿元,同比增长10.3%,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1.0 亿元,对应基本每股收益1.09 元,同比增长11.9%。公司拟每10 股派发红利3.5元,分红比例为32.2%。

  “海外投资者投中国股票更像投资固定收益产品,注重公司质地,以每股净资产收益率来评价公司股票的价值,主要考虑公司盈利持续性,看重稳定分红。相比内地投资者,海外投资者对传统产业的看法更乐观。”南方东英量化投资基金经理张国彦指出。

  汇业证券分析师岑智勇指出,上海机场获顶格买入显示外资看好上海机场的未来股价走势,这与外资看好上海经济发展有关。预期沪港通标的股未来仍有机会出现类似情况,基建类股率先上榜的机会较大,因为境外投资者较易理解这类股票的经营模式,而且基建股一般风险较低,且受惠于经济增长。(记者 时娜)

(责编:田原、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