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中交建增持逾11亿港元 晋升绿城中国第一大股东

章卉

2015年05月20日19:46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交建增持逾11亿港元 晋升绿城中国第一大股东

  18日晚间,绿城中国(03900)发布公告,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建”)下属全资子公司中交房地产有限公司,以每股11.46港元的价格,收购绿城1亿股普通股股份,占已发行股本总额约4.627%,较上一交易日收盘价10.280港元/每股,溢价10.29%。

  交易结束后,中交建将拥有合计6.24851793亿股股份中28.912%的权益,并超过九龙仓,晋升为绿城第一大股东,九龙仓仍持有绿城24.287%的股份,为第二大股东,宋卫平及其一致行动人为第三大股东。本次收购将于2015年6月16日或前后完成。

  绿城中国公告显示,中交建是从一家名为Tandellen Group Limited的公司手里购买的这1亿股股份。Tandellen Group Limited是原绿城副主席罗钊明及其配偶各持有50%股份的公司。罗钊明在今年3月已辞任绿城执行董事,淡出核心管理层。

  对于交易目的,绿城中国公告中称,相信中交建集团的全球资源优势和央企背景,能为绿城在获得土地、拓展境内外融资渠道、降低财务成本等方面提供强大支持。

  在此之前,绿城的第一大股东为中交建集团和九龙仓,两家分别持有24.287%的股份。九龙仓集团在回应媒体采访时称,“早前知悉中交建集团有意进一步增持绿城股权,并认同此举对绿城有利。”

  如今中交建集团一举成为绿城的第一大股东。绿城大股东的排序变为中交建集团、九龙仓、宋卫平、寿柏年和夏一波。

  据报道,绿城中国首席财务官冯征直言,中交建集团以发展海外地产为主攻方向,需要一个境外上市平台。中交集团长远的规划,就是要把整个地产业务全部注入到绿城中国这个境外的壳中,实现地产业务的整体上市。截至记者发稿时此说法没有得到中交建集团的回应。

  对于中交建的这一步,众人表示意料之中。宋卫平能否做个听话的“首席员工”,双方能否各取所需,愉快平顺地合作?诸多问题尚有待时日方能水落石出。

(责编:王千原雪、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