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建清:中國工商銀行上半年海外盈利8.64億美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姜建清:中國工商銀行上半年海外盈利8.64億美元

2012年11月11日21:11    來源: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11日電 今晚20時,十八大新聞中心舉辦主題為“中國銀行改革與科學發展”的集體採訪活動。

中國工商銀行董事長、黨委書記姜建清接受香港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透露,中國工商銀行現在在海外的資產是1600多億美元,在海外經營情況不錯,比國內部分的增長率還快,今年上半年海外盈利8.64億美元。到今年末,營業網絡會擴展到全世界40個國家。

姜建清表示,國際化主要是有如下目的:一是促進對外貿易。現在中國貿易的平衡狀況不斷改善,對產業升級和技術創新都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對外貿易方面的發展給中資銀行的國際化帶來了巨大的業務空間。

二是促進對外投資。現在中國企業的對外投資發展很快,一些中國的跨國公司正在誕生形成,這也帶來了巨大的業務空間。

從金融機構來說,不僅是跟隨企業“走出去”,而且在引導企業“走出去”方面,也發揮了金融系統掌握信息比較多的優勢。很多國內的中小企業由於缺乏信息、人才,在國際化過程中遇到一些困難,銀行就在其中起到牽線搭橋的作用。

至於什麼樣的銀行能夠稱為跨國銀行,姜建清說國際上也沒有清晰的標准。國際性的銀行有些是在交易方面擅長的,有些是在批發銀行方面擅長的,有些是在零售銀行方面擅長的。但是,不管怎麼說,一般都是從一家國內的銀行逐步發展成國際性的銀行,慢慢再成為一個全球性的銀行。中國工商銀行也正在這條道路上前進。

姜建清認為,銀行“走出去”有多種方式,比如開分行,或者是收購兼並。工商銀行比較有特點是收購兼並,最近收購了阿根廷標准銀行。至今為止十多次的收購全部都是成功的。今后工商銀行會繼續地非常穩健地“走出去”,最后會成為一家跨國的銀行。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