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鋼:中行進入全球系統性重要銀行 相關指標達到監管要求--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肖鋼:中行進入全球系統性重要銀行 相關指標達到監管要求

2012年11月11日21:24    來源: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11日電 今晚20時,十八大新聞中心舉辦主題為“中國銀行改革與科學發展”的集體採訪活動。中國銀行董事長、黨委書記肖鋼回答了記者提問。

新華社記者提問:請問中國銀行肖鋼董事長,近日中行再次進入了金融穩定理事會2012年全球系統性重要銀行的名單,入選以后,中行將面臨更加嚴格的全球監管,這對中行會產生哪些影響?

肖鋼說,今年11月1號,在20國集團領導下的金融穩定理事會再一次把中國銀行列入全球系統性重要銀行。這表明國際社會對中國金融業改革成就的高度認可,也是對一百年中國銀行品牌的認可。中國銀行的資產規模和盈利規模在國內銀行來講不是最大的,但是為什麼把中國銀行作為新興市場經濟體和所有發展中國家唯一的全球系統性重要銀行呢?主要由五個方面的指標來衡量。第一是規模,第二個是國際活躍的程度,第三個是它和國際金融市場的關聯度,第四個是它在國際金融體系當中的可替代性,最后一個是它金融服務的產品的復雜性。按照這五類指標,按照定量的指標來分析、來衡量,對全球的大銀行進行評估,花了兩年多時間,最后確定中國銀行進入全球系統性重要銀行。

肖鋼表示,成為全球系統性重要銀行以后,的確受到的監管要更加嚴格,比如說在資本方面會有更多的要求。但是,按照金融穩定理事會的規定,所有的28家全球系統性重要銀行大概附加的資本分四類,中國銀行屬於最后一類,要附加1%的資本充足率,現在中國銀行的資本充足率是13.16%,遠遠超過了它現在的要求。而且對全球系統性重要銀行增加資本充足率的要求要到2016年和2019年才達到,這個寬限期比較長,中國銀行現在已經達到了,因此可以說,成為全球系統性重要銀行以后,我行的相關指標完全可以達到監管要求。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