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9月鋼企虧損55億 中鋼協:最艱難時期已過去--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前9月鋼企虧損55億 中鋼協:最艱難時期已過去

2012年11月15日08:25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前9月全國大中型鋼企虧損55億

  中鋼協:最艱難時期已經過去

  中國鋼鐵工業協會昨日發布前三季度鋼鐵工業運行情況。盡管前9個月的鋼鐵業形勢不容樂觀,但中鋼協副會長王曉齊表示,已渡過最艱難的階段,10月份很有可能扭虧。

  王曉齊指出,不少鋼企抓住9月礦價跌至最低點的時機,大量進口低價鐵礦石,而多數合同在10月執行,因此原材料成本有所下降。而噸鋼價格10月上漲3個點,達到150元左右,因此10月肯定能夠扭虧為盈,鋼鐵業最困難的時期已經過去。

  業內專家表示,如果該現狀能夠持續,鋼鐵行業有望達到全年扭虧。蘭格鋼鐵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國清告訴記者,自9月中旬起,鋼價開始觸底反彈,鋼企盈利情況有所好轉,對前期虧損起到有效補缺的作用。“隨著部分鋼廠出廠價上調,特別是板材市場的價格堅挺,預計四季度鋼鐵市場形勢向好,全年有望達到盈虧平衡。”

  中鋼協報告同時指出,9月下旬以來,鋼材價格小幅回升,第四季度全國固定資產投資將顯著增長,固定資產投資計劃由5160億元增至6300億元,鋼鐵市場需求比前三季度會有回升,鋼材需求疲軟態勢有所改觀。但我國鋼鐵業產能過剩問題仍未解決,鋼鐵企業應理性減產,促進鋼價合理回升。

  此前,由於鐵礦石和燃料價格高企,造成鋼材價格大幅下跌,鋼材產量嚴重過剩,鋼鐵行業長期處於虧損狀態。

  據中鋼協數據,今年前9個月,全國大中型鋼鐵企業盈虧相抵后合計虧損55.28億元,而上年同期為盈利836.92億元。虧損企業虧損額267.26億元,同比增長41.5倍﹔虧損面達45%,同比增長38.75%。(記者 許諾)

(來源:北京晨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