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虧夏普“起死回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巨虧夏普“起死回生”?

本報見習記者 夏妍 發自上海

2012年11月15日08:14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即使談判順利,電視機業務造成的巨大損失仍將使該公司面臨艱難局面

  

  11月14日,日本時事通信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話稱,芯片制造商英特爾與無線通信產品和服務提供商美國高通公司正就“聯合向身陷困境的夏普注資160億至240億日元(約2億美元至3億美元)”展開協商。

  其他媒體也援引知情人士的話稱,英特爾向夏普注資300億至400億日元的談判“已進入最后階段”。消息稱,夏普有望在本月底前與投資方達成協議。

  另有傳言稱,“夏普計劃將業務重點轉向生產小尺寸顯示面板業務。”此前,蘋果iPad平板電腦和iPhone智能手機所採用的屏幕有相當一部分都來自夏普。

  曾經風光無限的夏普今年噩運連連。9月27日,夏普向日本國內的札幌証交所、名古屋証交所、福岡証交所提交退市申請。在今年上半年的財報中,夏普更是巨虧了3875.84億日元(約302億元)。而瀕臨破產的夏普卻於昨日迎來了利好消息。消息稱,英特爾向正在進行經營重整的夏普注資300億至400億日元一事已進入最終協調階段。

  對此 分析人士認為,英特爾可能是看上了夏普的IGZO液晶面板制造技術,使用這種技術制造出來的面板不僅非常輕薄而且非常省電。這同時意味著,對夏普投入巨資的英特爾會涉足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市場。

  “夏普屬於技術性企業,是液晶電視的發明者。夏普生產的液晶面板是有口皆碑的。”資深家電行業觀察家劉步塵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說,如今對於液晶面板的利用率不斷提高,夏普重要的價值在於它是高端液晶面板的制造者和擁有者。

  劉步塵表示,高通和英特爾注資夏普,多半就是看重夏普在液晶面板上的價值。

  在上述消息傳出后,夏普公司股票價格昨日大漲了11%。 

  分析人士認為,夏普股價上漲可能只是短期現象,因為夏普的基本面沒有根本改變。即使該公司與英特爾和高通的談判順利,電視機業務造成的巨大損失仍將使該公司面臨艱難局面。

  “股票上漲不代表企業真的擺脫困境。”劉步塵也認為,夏普的轉型雖然很早就開始了,但從現在的效果看,其實並不理想。

  “夏普雖然現在可能會有一筆注資來緩解危機,但這筆錢比起它的虧損來說,並沒有太大的作用。”劉步塵表示,如果日本的經濟沒有好轉,那麼對於夏普來說,它的前景依舊不會樂觀。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