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稱將要求中國盡快賠償反日游行受損日企--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日本稱將要求中國盡快賠償反日游行受損日企

2012年11月15日08:15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日本野田內閣13日在國會展示了一份回應在野黨議員的答辯書,要求中國政府賠償中國反日游行中日本企業的損失,“對日本企業的損失賠償應根據中國國內法進行”。

  

日本稱將要求中國盡快賠償反日游行受損日企(網絡配圖)

    【環球時報駐日本特約記者孫秀萍】日本野田內閣13日在國會展示了一份回應在野黨議員的答辯書,要求中國政府賠償中國反日游行中日本企業的損失,“對日本企業的損失賠償應根據中國國內法進行”。一名日本資深媒體人士14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日本政治法律規定,議員可以通過書面文件向總理大臣就某些問題提問,總理大臣必須對提問給出回答,即答辯書。若答辯書經過內閣會議審議得到通過,就具有了法律效力。按照該規定,今后可能會由日本外務省出面向中國提出有關要求,但是具體方式和時間並不確定。

  日本《朝日新聞》13日報道稱,在中國各地爆發的反日游行中,日本企業遭受的損失約為數十億至100億日元。一些日企的建筑被破壞、物品遭搶,不得不停止營業。《日本經濟新聞》稱,自民黨議員木村太郎此前在國會上提出質問書,詢問政府將如何處理在中國反日游行中日本企業受到的損失問題。對此,野田內閣13日在“通過內閣審議”的答辯書上寫道:“日本企業遭受的損失應該按照中國國內法進行賠償”,強調將要求中國政府盡快向有關日本企業支付損失賠償。報道稱,在中國反日游行之后,日本政府通過日本駐中國大使館進行了調查,算出了日本企業的損失額。但由於部分企業還沒有計算完畢,今后損失總額還可能增加。時事通訊社稱,日本政府的調查表明,日本企業的損失額達100億日元(約合7.8億人民幣)以上。

  日本政府9月中旬宣布將釣魚島“國有化”,引發中國民眾反日情緒高漲。時事通訊社14日稱,日本和中國駐英國大使圍繞釣魚島問題在英國《金融時報》上展開論戰,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本月2日在該報發文,抨擊日本的釣魚島主張。14日,該報刊登日本駐英國大使林景一的文章,稱中國2008年后頻繁派政府船隻巡航釣魚島,並提南海主權爭端,指責中國“越來越有攻擊性”。

  14日,中國4艘海監船又出現在釣魚島毗鄰水域。日本《產經新聞》稱,這是中國海監船連續26天出現在該海域。報道稱,當日本巡邏船對中國海監船發出警告后,中國海監船用日語、英語、漢語分別回答稱,“我們是在中國管轄海域進行例行巡邏”。文章稱,此前中國海監都是用漢語應答日方的警告,用三種語言回答非常少見。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