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沖擊京滬航線客流明顯下滑 競爭明年達高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高鐵沖擊京滬航線客流明顯下滑 競爭明年達高峰

2012年11月16日08:25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機構預測:高鐵民航競爭明年將達高峰

  繼武廣高鐵、京滬高鐵開通重創航空業后,今年京廣高鐵也將全線開通。珠海航展期間,根據中國商飛公司發布的未來20年市場預測年報,隨著我國高鐵網絡逐步建成,未來幾年國內航空市場年均增長率受高鐵開通影響預計每年減少0.5%至3.2%左右,2013年將達到高峰。

  中長途和短途:航空和高鐵各有優勢

  中國商飛表示,隨著高鐵佔國內交通運輸市場的份額持續擴大,航空市場必將面臨高鐵開通的沖擊。據悉,預計2015年左右,“四縱四橫”的高鐵網絡有望全面建成,其中“四縱”是指京哈線、京滬線、京港線和東南沿海線,“四橫”是指“青太線、徐蘭線、滬漢蓉線和滬昆線”。對航空公司而言,高鐵“搶飯碗”已變成現實。

  中國商飛發布年報稱,中長途旅行時航空有效率更高的優勢,但短途旅行時高鐵的競爭性更強。一般情況下,航空平均飛行速度比高鐵平均行駛速度要快一倍左右,而航空的實際每公裡票價(含附加費)比高鐵票價平均高10%到25%。

  作為國內航空市場運量最大的航線,京滬高鐵開通至今已顯示出極大的對沿線航線客運量和票價的影響。中國商飛指出, 2007年~2011年,即使受到全球金融危機的沖擊, 京滬航線旅客運輸量也連續保持穩定的增長。但自2011年京滬高鐵開通, 京滬航線的客運量和增長率明顯下滑。

  盡管航空公司主動調整了經營策略, 部分抵消了京滬高鐵的分流效應,但目前仍然有20 多條航線受到影響。中國商飛預測,當分流效應達到一定程度時,航空公司將可能選擇大幅縮減運力來維持票價水平,或退出市場。

  中國商飛認為,總體來看,高鐵的主要旅客來源並不是從航空市場分流的旅客,高鐵帶來的便利和廉價能吸引大量的新旅客,因此航空與高鐵將最終互相促進、協同發展。中國開始的一系列空鐵聯運項目有望逐步實現中遠距離航空運輸與鐵路短途運輸的結合。今年, 東航開始售賣長三角地區到上海的高鐵車票,海航也宣布與粵海鐵路合作,聯售海口進港機票加海南東環高鐵車票。

  不過業內人士認為距離空鐵無縫對接還尚需時日,由於鐵道部與各大航空公司之間目前仍存利益糾葛, 短期內空鐵競爭隻會加劇。

  報考私人飛行執照者增加

  根據廣州市規劃局新公布的南沙濱海新城規劃顯示,廣州南部的小型商務機場將落戶於南沙三民島,這對於促進中南地區的通用航空發展,將是利好。

  據悉,我國明年將鋪開低空空域改革,通用航空飛行審批將簡化。“在十二五期間,中南局將規劃中南地區新建改擴通用機場及起降點157個。”民航中南地區管理局副局長梁世杰表示。

  對於明年將全面推行的低空開放政策,不少通用航空企業都表示十分期盼。中美歐亞(北京)航空投資有限公司總裁李雪峰表示:“低空開放之后,會有更多人愛上利用通用飛機出行的方式,有利於中國通航的發展。”

  上海正陽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鄒建明說:“制約通用航空發展的主要是兩個因素,一個是基礎設施,一個是航空管制,這兩個方面相信中國近期都會有很大的突破。”

  據金匯通航客戶主任蔡量透露,最近兩年報考私人飛行執照的人士劇增,2010年該飛行俱樂部隻有一個人報名考私人飛行執照,2011年有14人報名,今年至今已經有19人報名,到今年底有望達到25人報名。

  陝西精功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員樊磊告訴記者,在該公司俱樂部報考私人執照的目前已經有30多人,學員來自全國各地。

  相關鏈接

  到2031年中國市場

  共需要4273架大型客機

  珠海航展期間,根據中國商飛公司對未來20年航空市場的預測,到2031年,中國市場共需要4273架大型客機。該報告預測,到2031年,中國航空運輸市場對民用飛機的需求最為強勁,共需補充各型民用飛機4960架,其中單通道客機3405架、雙通道噴氣客機868架,渦扇噴氣支線客機687架,總價值超過5630億美元。未來20年,預計全球航空旅客周轉量的年均增長率為4.9%,中國航空旅客周轉量以7.2%的年均增長率繼續獨佔鰲頭。 文/記者李?、陳治家、王廣勇、陸先念

(來源:廣州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