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達經濟體新一輪下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發達經濟體新一輪下滑

2012年11月16日08:08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11月15日,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發布最新報告稱,美國經濟復蘇步伐極度緩慢,美國潛在經濟增長率正在下降。在歐美經濟體大量印鈔的刺激下,中國香港、印尼、泰國等亞太地區與國家則深受熱錢涌入的困擾。

  

 

  發達經濟體新一輪下滑(網絡配圖)

    11月15日,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發布最新報告稱,美國經濟復蘇步伐極度緩慢,美國潛在經濟增長率正在下降。盡管,此前幾個月美國的房地產行業及零售行業數據有所改善,甚至傳遞出美國經濟加速復蘇的信號。然而,這種好景很可能無法持續。與此同時,加拿大和澳大利亞的經濟形勢同樣不容樂觀。

  有分析認為,發達經濟體經濟很有可能陷入又一輪下滑周期,而這些國家政府所相應採取的應對措施則很可能令發展中經濟體陷入更深的左右兩難的境地。“目前對發達經濟體的出口對發展中經濟體的重要性依舊極高。一旦歐美等經濟體陷入新一輪下行,中國等發展中國家的出口勢必面臨巨大壓力。”上海財經大學現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發達經濟體紛紛報衰

  昨日,德國和法國公布兩國第三季度GDP較第二季度均上升0.2%,不過由於歐元區其他國家惡劣經濟形勢的拖累,歐元區第三季度GDP初值年率萎縮0.6%,是2009年以來的第二次衰退。而更令人憂心的是,德國經濟越來越無法“獨善其身”,其GDP增速從第一季度的0.5%下滑至第二季度的0.3%再到第三季度的0.2%,不少分析師認為第四季度德國經濟將更加糟糕。

  周三加拿大財政部長詹姆斯·弗萊厄蒂也表示,加拿大經濟正面臨新一輪下行壓力。

  詹姆斯·弗萊厄蒂表示,一方面,全球大宗商品價格下降,經濟不確定性增加,外部風險加大﹔另一方面,加國內財政收入下滑,家庭債務狀況堪憂,房地產市場出現降溫跡象。未來五年,加政府財政收入預計將比預算目標減少72億加元。與此同時,加拿大家庭債務不斷攀升,已引起政府和私人部門的關注。此外,作為加拿大經濟另一重要領域,房地產業近期也呈現出放緩態勢。在外部風險方面,弗萊厄蒂說,美國“財政懸崖”和歐洲主權債務危機是加拿大面臨的最主要的兩大外部風險。《經濟和財政最新預測》報告預計,2012至2016年,加拿大名義GDP增長率將從3月份預計的4.4%降至4.2%。其中,2012年加拿大名義GDP增長率預計為3.4%,2013年為4.0%,分別較原先預計的4.6%和4.4%有較大幅度下調。

  而同樣對大宗商品交易具有高度依賴的澳大利亞也面臨著暗淡的前景。10月份澳大利亞商業景氣指數從9月份下滑2點至-5,為三年半來最低水平。另外,澳元的不斷走高以及其國內房地產市場不振也威脅著澳大利亞的經濟前景。

  而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的報告則進一步令市場對全球經濟前景憂心。該報告認為美國經濟增長前景暗淡,稱在2009年衰退結束后,美國產出的累計增長率較以往復蘇期間的平均水平低了9個百分點左右。衰退和緩慢復蘇對潛在產出的影響將在未來十年持續下去,並將使2022年美國GDP增長率減少約1.5%。而周三出爐的美國10月零售銷售數據似乎正印証著美國經濟復蘇的衰弱,美國10月零售銷售下滑0.3%,是6月份以來的首次下滑。

  發展中經濟體將被拖累

  然而,發達經濟體所面臨的嚴峻的經濟情勢和暗淡的經濟前景將在很大程度上威脅發展中經濟體的經濟前景。奚君羊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雖然發展中經濟體在近年來逐步降低對發達經濟體出口的依賴,並積極開展發展中經濟體之間的貿易。但是,目前對發達經濟體的出口對發展中經濟體的重要性依舊極高。”新加坡華僑銀行分析師謝棟銘同樣認為,歐元區核心經濟下滑幅度加快對亞洲經濟的影響不可忽略

  奚君羊表示:“一旦歐美等發達經濟體經濟再度陷入下行周期,他們勢必會進一步採取寬鬆貨幣政策以刺激經濟。而這對當前深受熱錢問題困擾的發展中經濟體尤其是亞太經濟體帶來更多的問題,令發展中經濟體的貨幣政策陷入兩難。”

  周三,美聯儲副主席葉倫重申了聯儲側重促進經濟增長的立場,稱理想的政策途徑是保持利率在近零水准直至2016年初,這比美聯儲此前宣布的零利率政策延續至2015年年中的政策顯然又有所延后。

  在歐美經濟體大量印鈔的刺激下,中國香港、印尼、泰國等亞太地區與國家則深受熱錢涌入的困擾。房價、股價、物價齊漲令這些地區與國家的決策者越來越難以做到政策平衡。“盡管,目前中國的通脹率處於2%以下的較低水平,但是始終存在通脹重新高漲的潛在隱憂,而歐美等發達經濟體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正是其中一大因素。”奚君羊表示。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