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滬油價告別“8時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京滬油價告別“8時代”

2012年11月16日08:10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進入第四季度以來,國際油價震蕩下行,國內消費者迎來年內第四次油價下調。根據新華社石油價格系統15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三地(迪拜、布倫特、辛塔)原油11月14日移動平均變化率為-4.29%,已突破-4%的下調紅線。但當前國際油價仍處於比較高水平,實現國際國內價格完全接軌仍有困難,新機制短期內能否推出仍不明朗。

  進入第四季度以來,國際油價震蕩下行,國內消費者迎來年內第四次油價下調。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11月15日宣布,自16日零時起國內汽柴油最高零售價格每噸分別下調310元和300元,測算到零售價格90號汽油和0號柴油(全國平均)每升分別降低0.23元和0.26元。

  在老百姓看來,油價下調節省了一部分生活開支。在專家看來,國際油價前景不明確,下次成品油調價窗口何時會開啟,是上調還是下調尚難判定。但當前國際油價仍處於高位,新成品油定價機制短期內出台可能面臨一定困難。

  今年以來國內汽柴油最高零售價格已經歷了四漲四跌共8次調整,這一頻率已經追平了2009年,達到歷史最高紀錄。

  根據新華社石油價格系統15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三地(迪拜、布倫特、辛塔)原油11月14日移動平均變化率為-4.29%,已突破-4%的下調紅線。

  東方油氣網分析師程瑞鋒表示,此次油價下調幅度符合預期。按照此前的數據模型測算,此次汽柴價格每噸下調幅度在300元左右。

  經過了八九月份國內油價兩連漲之后,這次油價下調消費者感覺彌足珍貴。北京、上海等地汽油價格暫時告別了每升8元時代。

  今年以來,國家發改委多次強調,新成品油定價機制有望“擇機出台”。眼下距離年尾隻有不足兩個月的時間,年內新成品油定價機制是否會面世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

  市場人士普遍認為國際油價和國內通脹較低的時候,是新機制出台的良好時機。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0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CPI)同比上漲1.7%。安迅思息旺能源分析師廖凱舜表示,當前國內CPI水平處於相對低位,如若后期布倫特油價繼續回落,新定價機制出台的時機點預計將會出現。

  中石油有關專家表示,加快調價節奏,提高調價透明度,進一步與國際市場接軌符合我國成品油定價機制市場化改革的方向。但當前國際油價仍處於比較高水平,實現國際國內價格完全接軌仍有困難,新機制短期內能否推出仍不明朗。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