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油價四漲四跌 新定價機制成焦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今年油價四漲四跌 新定價機制成焦點

與年初相比汽柴油每噸總體分別上漲250元和290元

2012年11月16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今年以來,國內汽柴油最高零售價格已經歷了四漲四跌共八次調整,與年初相比,汽油價格累計每噸上漲250元,柴油價格累計每噸上漲290元。銀河期貨能源化工高級分析師陳朝澤表示,國際油價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預計后期國際油價維持震蕩走勢。

  今年以來,國內汽柴油最高零售價格已經歷了四漲四跌共八次調整,與年初相比,汽油價格累計每噸上漲250元,柴油價格累計每噸上漲290元。這一頻率已經追平了2009年,達到歷史最高紀錄。

  在老百姓看來,油價下調節省了一部分生活開支。在專家看來,國際油價前景不明確,下次成品油如何調價尚難判定。

  油價下調降低百姓生活成本

  經過了8、9月份國內油價兩連漲之后,這次油價下調讓消費者感覺彌足珍貴。北京、上海等地汽油價格暫時告別了每升8元時代。

  汽柴油價格變化不僅與車主的支出多少有關。作為生產生活的重要元素,汽柴油價格通過交通運輸、物流等傳導至社會生產生活的方方面面。

  卓創資訊分析師陳晴表示,這次油價下調將直接影響CPI走低0.007個百分點左右。另外,油價下滑將減少物流運輸成本,與百姓生活直接相關的菜籃子、米袋子等價格都可能降低,進一步抑制CPI漲幅。

  陳晴表示,目前運輸成本佔物流企業成本的70%左右,而油價成本佔運輸成本的一半左右。這次油價下調之后,載重30噸的物流貨車單車月度油耗成本將減少800元—900元。

  出租車業的運營成本也將減少。分析人士認為,由於下調幅度不大,各地可能不會因此取消燃油附加費。對普通私家車主而言,油價下調后月耗油千元的車主每月減少約30元油耗成本。

  下次調價方向尚難明確

  國內油價調整與國際油價走勢息息相關。近期國際油價陰晴不定,並未出現明顯的趨勢性走勢。專家認為,下次成品油調價窗口何時會開啟,調價方向是上調還是下調,目前還難以看出端倪。

  “近段時間來,國際原油在多空消息面影響下劇烈震蕩。”中宇資訊分析師張永浩表示,奧巴馬贏得大選為寬鬆貨幣政策的延續清除了障礙,對原油市場形成支撐。但對美國經濟衰退的擔憂導致市場看空原油等風險資產,歐債危機短期內仍無法看到曙光,也將限制油價漲幅。

  銀河期貨能源化工高級分析師陳朝澤表示,國際油價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預計后期國際油價維持震蕩走勢。

  按照我國現行《石油價格管理辦法(試行)》,當國際市場原油連續22個工作日移動平均價格變化超過4%時,可相應調整國內成品油價格。當前國際油價沒有明確的方向性趨勢,這讓市場對下次調價方向難以判定。

  新定價機制年內是否出台引關注

  今年以來,國家發改委多次強調,新成品油定價機制有望“擇機出台”。眼下距離年尾隻有不足兩個月的時間,年內新成品油定價機制是否會面世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

  市場人士普遍認為,國際油價和國內通脹較低的時候,是新機制出台的良好時機。

  “一般來說,如果國內需求不是很緊張,成品油價格處於下調區間時,完善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的時機就較合適。”中國石油大學(北京)中國能源戰略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王震說。王震建議,可以進一步縮短調價周期,使成品油價格調整更加及時。

  中石油有關專家則表示,加快調價節奏,提高調價透明度,進一步與國際市場接軌,符合我國成品油定價機制市場化改革方向。但當前國際油價仍處於較高水平,實現國際國內價格完全接軌仍有困難,新機制短期內能否推出仍不明朗。

  安迅思息旺能源分析師廖凱舜表示,當前國內CPI水平處於相對低位,如若后期布倫特油價繼續回落,新機制出台的時機點預計將會出現。

  廣東省油氣商會油品部部長姚達明表示,新的成品油定價機制應早日公布細則,征求各方意見。

  (綜合新華社相關報道)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