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肉漲價 牛販子不惜到越南買牛(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牛肉漲價 牛販子不惜到越南買牛(圖)

2012年11月16日10:03    來源:浙江在線    手機看新聞

近幾個月來,經常上街買菜的市民發現,牛肉越來越貴了。

  國家統計局金華調查隊的數據顯示,10月份金華牛肉價格比去年同期上漲34.9%。金華市物價局發布的金華市區集貿市場商品價格監測數據也顯示,從7月份開始牛肉價格一直往上竄。7月10日新鮮裡脊肉價格每斤30元,8月7日漲到34元,10月9日又漲至36元。

  牛肉價格為何連續上漲?記者對此展開調查。

  批發戶——

  牛肉賣價漲了,但進價上漲更多,越賣越虧

  朱春棠在蘭溪門市場賣黃牛肉已有25個年頭了,牛肉價格每漲一點,他都有切身體會。

  一說到今年牛肉上漲,他就大叫起來:“其實一點沒賺啊!今年6月開始,牛肉生意就開始虧了。雖然鮮牛肉批發價每斤也漲了3塊多,可活牛價格每斤漲了近了10元,批發越多虧得越多!”

  可擺明虧本的生意,朱春棠還是得做。一些賓館酒店定期從他這裡批發牛肉,“他們都是老客戶,我手上有20多萬元墊資在他們那,我們簽了合同,不供應牛肉錢就拿不回來。”

  從6月至今,最多一個月,老朱虧了一萬多元。“別看牛肉價格上漲,今年生意卻是最難做的。”他現在隻能盡量控制,少賣牛肉。

  販牛戶——

  養牛的太少了,去偏遠地方收牛,運費又太高

  照老朱的說法,牛肉價格上漲的源頭在活牛市場。每到牛市交易日,他就去那裡買牛。

  位於金華牲畜市場的金華牛市,號稱華東地區最大的活牛交易市場。附近村民和養殖戶,以及來自江西、貴州、雲南的牛販子把整車整車的牛運到這裡來。

  11月14日,記者採訪時,來自江西宜春的唐席役拉了5頭牛,和5位老鄉拼了一大卡車運到金華牛市。

  “活牛價格的確漲了!”可說到原因,唐席役也很無奈。“主要是牛少了,收不上來。四五年前,一個人拉一車來很輕鬆,現在6個人才能拼一車。”

  唐席役說,以前江西農村,每戶人家養四五頭牛,現在幾乎沒人養牛了。“我們去收牛,農戶開價很高,反正他家就一兩頭牛,你愛收不收。”

  金華牲畜市場一位負責人說,金華牛市大部分是散養牛,估計60%∼70%都是從散養戶收購的。所以散戶那裡收不到牛,牛市的價格就會出現波動。

  如今,牛販子開始深入西部欠發達地區的農村收牛,來自貴州的楊海和其他兩位老鄉拉了17頭牛來金華,“我們不算遠的,還有從雲南來的,他們有些牛是從緬甸、越南收購的。”

  可楊海說,雖然那邊收牛價格便宜,但運費太高。“從貴州到金華,運費就要一萬二,還不算食宿費和返程車票費。”最后牛市價格仍然被推高了。

  養牛戶——

  養牛周期長,賺錢還不如打工多

  根據老朱了解到的信息,去年一頭估重300斤的黃牛能賣近6000元,現在要賣到9000多元。照理說,收購價上漲,養牛的人應該隻多不少。

  可塔石鄉珊瑚村村民胡福才說,賣一頭牛漲的這點錢,太少了。“牛跟人一樣,10月懷胎,3年最多生兩頭。而且養牛時間長,一頭牛要養到能產300多斤肉,至少兩年。”他算了筆賬,一頭牛從出生到販賣,至少要養兩年,最后能賣一萬多塊錢,這樣算下來,每天也就賺十幾元錢,“跟打工沒法比“。

  前年珊瑚村共養了40多頭牛,今年隻剩下10來頭。胡福才自己也砍了一半,前年7頭,今年隻養3頭。“如今村裡養牛的都是些老年人,年輕人都去城裡打工了,地都沒人種了,給牛吃的稻草也找不到。”

  >>養殖戶看到商機,打算辦養殖基地

  11月14日這天,金華牛市有800多頭活牛到場交易,據說這個數字已經比去年少了20%。

  “現在牛市正開始旺,牛價還會漲。”金華市牲畜市場一位姓方的負責人告訴記者,“春節前三個月牛市最旺,特別是農歷12月中旬那幾天。”

  一些養殖戶已看到了其中的機會,2009年畢業的大學生趙建波在白龍橋鎮鄭崗山村辦了個養牛場,他盤算著要在家鄉辦一個土黃牛養殖基地。“現在農村養牛的越來越少,金華人也喜歡吃土黃牛肉,養殖前景我比較看好。”

  婺城區塔石鄉有個菜黃牛養殖基地,岱后村村委會主任傅偉富說,他們有五六百頭黃牛。“以前都是村民牽著牛去市場賣,現在是人家找上門來。我們的牛都是山上放養的,牛肉好吃,以后買的人就多了。”

(來源:浙江在線)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