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家承認曾利用東德囚犯生產家具 有違此前承諾--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宜家承認曾利用東德囚犯生產家具 有違此前承諾

青木

2012年11月19日13:09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東德政府曾勒令政治犯生產家具,以滿足宜家的訂單。文章還披露,宜家家居並非唯一“受益者”,西方不少知名企業都用過廉價勞動力——東德囚犯。

  “東德政府曾勒令政治犯生產家具,以滿足宜家的訂單。”德國安永會計師事務所日前公布的一份調查報告得出如此結論。瑞典家具巨頭宜家家居16日也承認報告內容屬實,並對此表示“遺憾”。

  德國《圖片報》18日稱,安永會計師事務所為撰寫報告,查閱了宜家家居的檔案文件及東德歷史檔案,並訪談了約90名見証者,對象涵蓋宜家家居員工、犯人及目擊者。該報告稱,25年甚至30年前,東德政治犯與罪犯曾參與家具配件或家具的部分生產,而宜家家居的正式合同是與東德國有企業簽訂的。面對報告提到的內容,宜家經理珍妮特·史基杰摩斯16日稱:“我們為此深表遺憾。”德國《明鏡》周刊報道說,宜家家居曾確保“不用囚犯生產家具”,並採取了一些措施,但“這些措施顯然沒有什麼效果”。

  這份報告出爐后招致受害者的強烈批評。《明鏡》周刊說,東德受害者援助協會認為該報告是宜家家居搞的一場秀——調查本身不夠科學,竟然出自一個收費的商業研究機構。“安永是宜家聘請的調查機構,其公正性和可靠性令人懷疑。”協會副會長羅蘭德·舒爾茨說,應聘請專門研究該領域問題的柏林自由大學的歷史學家和政治學家進行調查。據稱,該協會正在幫助這些受害者向宜家家居索賠。

  《圖片報》稱,強迫勞動是東德刑罰制度的一部分。一般來說,囚犯都要為國內外企業工作,有人估計約有10萬名政治犯接受過強制勞動。他們的工作條件比較差,房間沒有窗戶、吃劣質食物、衛生條件糟糕……許多人因此得病。文章還披露,宜家家居並非唯一“受益者”,西方不少知名企業都用過廉價勞動力——東德囚犯。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