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溫州月嫂技能不濟卻賺上萬 行業標准仍空白--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傳溫州月嫂技能不濟卻賺上萬 行業標准仍空白

2012年11月19日13:12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近日,一條關於北京金牌月嫂與溫州月嫂技能對比的微博在網上熱傳。19日,記者對比二者發現,溫州月嫂在技能方面有所不足,但兩地的工資水平卻相近。另外,坐月子40天請月嫂照顧花費需上萬元,而浙江省家庭服務業協會還未制定相關的行業准則。

  記者看到,網上將兩地月嫂在母嬰護理方面的技能詳細列出進行對比。北京金牌月嫂陳學玲擁有人社部認証的高級催乳師等三本母嬰護理方面的証書,閱讀過多本育兒書﹔而溫州月嫂基本無任何証書,甚至有些還不識字。

  在嬰兒護理方面,北京月嫂不亂用藥,盡量採取物理療法﹔溫州月嫂則選擇看中醫或使用媽咪愛藥品。產婦護理方面,前者會無痛通乳,疏通經絡﹔后者則亂按亂揉,導致乳腺發炎。

  微博還特別提到溫州月嫂阿愛,不懂母乳知識,不識字,無相關証書,總怕餓著寶寶,導致喂養過度,且蠻力通乳。

  記者從中看到溫州月嫂在技能方面與北京月嫂相差甚遠,但令人驚訝的是二者的工資水平相近,北京月嫂日薪350元,溫州月嫂日薪也高達300元。

  隨著微博的傳播,不少網友感嘆溫州月嫂太“水”,讓人不敢聘用。19日,中新網記者聯系到溫州一家政公司,該公司一位工作人員顏老師指出:“其實月嫂有沒有証都一樣,什麼樣的証花錢買不來?”她還透露,月嫂隻需交1200元,然后培訓四天就可以拿到月嫂証。

  “月嫂專不專業還得靠經驗。”顏老師介紹,目前溫州市場上月嫂價一般為日薪200元,過年期間費用較高達日薪300元。另外請月嫂都要給1500~2000元的紅包,所以坐月子40天的費用在10000元左右。在月嫂難求的情況下,月嫂的工資還會達到“天價”。

  業內人士認為,家政服務職業化、社會化已成必然趨勢,但目前家政市場還缺乏正規嚴格的規范管理,客戶、中介機構、家政服務員三者之間缺少規范的、具有法律效力的契約關系。

  據記者了解,今年11月,北京5所家政服務企業率先啟動“員工制”管理試點,保姆月嫂可以像企業員工一樣拿工資,員工制家政員的工資須由企業發放,保姆、月嫂不能再和雇主討價還價,而且企業也必須嚴格按照合同來,家政員和家政企業均不得對雇主隨意抬價。

  浙江家政市場情況如何?中新網記者聯系到浙江省家庭服務業協會,工作人員表示該協會於今年8月成立,目前正處於啟動階段,忙於處理經費以及相關瑣事,對於保姆行業的相關規范和細則制定工作還未正式展開。

  據記者了解,該協會成立之時有來自浙江省各地的70多家家政服務企業成為其會員單位。該協會會長陶曉鶯也曾表示,欲借鑒香港保姆的定薪方式給保姆定薪,並且計劃在一兩年內出台相關行業標准。

(來源:中國新聞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