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家對明年經濟形勢預計比今年四季度樂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調查顯示,企業經營相對困難,但仍好於二??九年一季度 

企業家對明年經濟形勢預計比今年四季度樂觀

本報記者 朱劍紅

2012年11月20日07: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日前,中國企業家調查系統發布了第二十次“企業經營者年度跟蹤調查”結果。調查表明,在外需不足、產能過剩等因素的困擾下,目前企業經營處於相對困難的時期。但企業家們對未來持謹慎樂觀的態度,預計未來企業生產、訂貨趨於回暖,價格跌勢趨緩,盈利趨於改善,出口增長將溫和回升,用工和投資計劃保持一定增長。總體來看,企業家預計明年的形勢將好於今年四季度。

  目前停產、半停產企業比重有所提高

  調查結果顯示,當前企業的綜合經營狀況明顯下滑,主要表現是:企業產銷、訂貨下滑,庫存壓力加大,產品價格下跌,盈利有所減少。在調查中表示目前企業的綜合經營狀況“良好”的企業經營者佔24.3%,認為“不佳”的佔23.4%,好於2009年一季度金融危機爆發時的水平。 

  調查發現,目前停產、半停產企業比重有所提高。在調查中選擇“停產”或“半停產”的企業經營者佔23.1%,比2011年上升了5.5個百分點,為近3年來的最高值。 

  在產銷量大幅減少的同時,企業庫存明顯增加。調查結果顯示,認為目前企業的產成品庫存“高於正常”的企業經營者佔25.3%,比2011年上升了5.5個百分點,為近4年的最高值﹔“正常”的佔66.4%,“低於正常”的佔8.3%。同時,近半數的企業訂貨低於正常水平。

  企業銷售的大幅下滑和訂貨的減少意味著目前市場需求的減弱,而需求減弱將導致企業經營者對庫存壓力感覺強烈,企業因此會強化“去庫存化”的行為,從而導致產品銷售價格的進一步下跌。

  外需不足、產能過剩等四大問題困擾企業發展

  在全球經濟不景氣的大背景下,哪些問題對企業發展的影響和困擾最大?這份調查報告給出了四大主因。 

  首先是外需不足。今年以來,受到全球經濟復蘇放緩的影響,我國的出口需求明顯萎縮。調查結果顯示,認為目前外貿出口需求“嚴重不足”的企業經營者佔19.8%,“不足”的佔64.2%。今年企業產品出口數量比去年“下降”的佔45.7%,“增長”的佔28.2%。在出口數量大幅下降的同時,企業產品的出口價格也明顯下跌。

  其次是產能過剩。出口增長的明顯回落加劇了我國產能過剩的矛盾。本次調查結果顯示,認為本行業產能過剩“非常嚴重”的企業經營者佔12.8%,“比較嚴重”的佔54.3%,“基本不存在”的佔32.9%。其中,紡織、服裝、造紙、鋼鐵、汽車和電氣機械等行業產能過剩問題突出。

  第三是房地產調控帶來的相關問題。房地產調控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房地產開發投資的增長和銷售的回暖,或多或少地波及相關產業,加大了這些相關產業企業的困難。關於未來6個月我國經濟將面臨的主要問題或風險,超過半數的企業經營者在調查中選擇了“房地產調控引發的相關問題”。 

  第四是中小企業融資難問題。雖然今年以來貨幣政策加大了預調微調的力度,企業資金緊張狀況比去年略有緩解,但是中小企業的資金緊張狀況仍然比較嚴重。在調查中認為目前企業資金“緊張”的企業經營者佔42.8%,比2011年下降了5.5個百分點﹔“正常”的佔50.6%,“寬裕”的僅佔6.6%。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