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家對明年經濟形勢預計比今年四季度樂觀【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調查顯示,企業經營相對困難,但仍好於二??九年一季度 

企業家對明年經濟形勢預計比今年四季度樂觀【2】

本報記者 朱劍紅

2012年11月20日07: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企業家對明年的預計比今年四季度樂觀

  信心比黃金重要。在這項調查中,企業家表現出謹慎樂觀的心態,對明年的預計比今年四季度樂觀。雖然基於當前的宏觀背景,房地產開發投資和制造業投資增長回升的幅度不會太大,出口受國際環境不確定性較大的影響,也難以出現大幅度的回升,而消費增長總體來說是平穩的趨勢,因此企業經營者預計經濟回暖的過程會比較長。

  調查結果顯示,預計明年經營狀況“好轉”的企業經營者佔39.2%,預計“不變”的佔46.2%,預計“惡化”的佔14.6%﹔預計“好轉”的比“惡化”的多24.6個百分點,這一數據為近4年來的最低值,但比對四季度的預計高了11.4個百分點。

  從不同地區看,中西部地區企業預計“好轉”的比“惡化”的多近30個百分點,高於東部地區﹔從不同規模看,中型企業對明年更為樂觀﹔從不同經濟類型看,民營企業相對樂觀﹔從不同行業看,對明年預計較為樂觀的行業有農林牧漁業、採礦業、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的生產和供應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及房地產業。 

  企業家們在調查中還建言政府進一步深化改革,鼓勵和推動企業升級,為企業發展創造良好環境。

  對於“促進我國消費、加快增長的主要途徑”,企業家選擇比重最高且明顯高於其它選項的3個選擇依次是“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對企業和個人減稅”和“打破國企壟斷,促進民營企業發展”。關於“為實現穩增長目標,政府引導的投資應著力的領域”,企業家選擇比重最高的是“產業調整、升級”、“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生態環境治理”,而選擇“制造業投資”的比重相對較低。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