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皮書:我國極端氣候造成的災害風險將持續增加--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綠皮書:我國極端氣候造成的災害風險將持續增加

王茜

2012年11月21日20:48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1日在京發布《氣候變化綠皮書:應對氣候變化報告(2012)》。綠皮書認為,我國極端氣候造成的災害風險將持續增加。

綠皮書對未來幾十年到上百年中國地區極端氣候的變化進行了預估。結果表明,在新的溫室氣體排放情景下,中國地區的熱浪、暖夜、冷晝以及與降水相關的極端降水指數在頻率、強度、空間分布、持續時間上將會發生較大的變化,這些變化的疊加效應可能導致前所未有的極端天氣和氣候事件,越來越多的人和設施暴露在極端氣候下的可能性越來越大,災害風險將持續增加。

綠皮書介紹,中國自1951年以來,高溫、低溫、強降水、干旱、台風等極端天氣氣候事件的頻率和強度也都發生了變化,並有區域差異。強降水事件在長江中下游、東南和西部地區有所增多、增強﹔全國范圍小雨頻率明顯減少﹔氣象干旱面積呈增加趨勢,其中,華北和東北地區較為明顯﹔冷夜、冷晝和寒潮、霜凍日數減少,暖夜、暖晝日數增加﹔登陸台風頻數下降等。

 

(責任編輯:彭亮、李岩)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