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中日韓自貿區建設影響深遠--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財經觀察:中日韓自貿區建設影響深遠

馮武勇

2012年11月21日20:49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中日韓三國經貿部長20日在柬埔寨首都金邊舉行的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期間宣布,中日韓自貿區談判正式啟動。專家指出,中日韓在全球產業鏈分工中有著密切合作,中日韓自貿區建設反映了三國經貿合作的實際需求,不僅有助於加強三國經貿聯系,對東亞地區經濟一體化進程也將帶來深遠影響。

中日韓三國均為全球重要經濟體,互為重要的貿易投資伙伴。中國商務部網站信息顯示,2011年,中日韓三國經濟總量達14萬億美元,約佔全球的五分之一。根據中國外交部發表的《中日韓合作(1999-2012)》白皮書,三國間貿易額已從1999年的1300多億美元躍升至2011年的6900多億美元。中國已連續多年成為日本、韓國最大貿易伙伴。

中日韓自貿區從提出設想藍到進入實際談判,用了近十年時間。中日韓三方分別於2003年至2009年、2010年至2012年就三國自貿區進行了學者層面的探討和產官學聯合研究,並得出積極結論。2011年11月,中日韓領導人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舉行的東亞領導人會議上確認三國2012年開始談判中日韓自貿區的基本方針。2012年5月,中日韓三國領導人在北京達成共識,同意於今年年內啟動三國自貿區談判。

日本外務省表示,中日韓將於明年2月在日本舉行自貿區談判准備會議,明年3月底至4月初在韓國舉行首輪談判。

中日韓自貿區建成對三國帶來共贏顯而易見。有測算顯示,中日韓自貿區建成,將使中國經濟增速提高1.1至2.9個百分點,日本提高0.1至0.5個百分點,韓國提高2.5至3.1個百分點。

中日韓自貿區談判啟動正值東亞地區乃至泛亞太區域自貿區建設如火如荼之際。目前,東盟十國與中、日、韓、印、澳新(西蘭)已簽署了5個“10+1”自貿協定﹔韓美、日印、中韓的自貿協議或經濟伙伴協議已經達成或進入談判軌道。此外,美國主導的、由十來個亞太國家參與的“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協定”談判也在推進之中。

中日韓宣布啟動三國自貿區談判的同一天,東盟十國與中、日、韓、印、澳、新西蘭的領導人共同宣布啟動“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RCEP)談判,旨在達成一個全面、高質量、互惠的區域自貿協定,向建成全球最大規模自貿區邁出了關鍵一步。

日本杏林大學教授、國際貿易投資研究所客座研究員馬田啟一指出,至今,在東亞自貿區建設中,中日韓是最大的“空白地帶”,中日韓經濟規模佔全球的20%,推動東亞自貿區建設,中日韓自貿區不可或缺。

日本慶應大學經濟學教授木村福成認為,中日韓自貿區、RCEP同步展開談判,將產生相互推動作用。他預計,RCEP談判可能比中日韓自貿區談判進程快,由此對中日韓自貿區談判的內容和方式都會有一定影響。另一方面,中日韓自貿區談判啟動,也能有助於加快RCEP談判步伐。

不過,分析人士也指出,中日韓自貿區談判並非一馬平川,尤其是日本對國內農產品的保護將構成一大障礙。

馬田啟一指出,中日韓現有貿易格局中,出口中韓市場的日本商品關稅稅率相對較高,而向日本出口的中韓商品關稅稅率相對較低。因此,對中韓來講,如果日本在農產品等“敏感商品”的關稅問題上不作為,中日韓自貿區的貿易擴大效果將比較有限。

 

(責任編輯:彭亮、李岩)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