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代客結售匯連續兩個月順差 不能據此判定國際資本流入壓力增加--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銀行代客結售匯連續兩個月順差 不能據此判定國際資本流入壓力增加

王培偉、安蓓

2012年11月21日20:51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國家外匯管理局21日公布的數據顯示,10月中國銀行代客結售匯連續第二個月順差,順差額78億美元,環比小幅增加15億美元。

“10月份,銀行代客結匯環比下降9.1%,售匯環比下降10.6%,售匯降幅大於結匯降幅導致淨結匯增加。”外匯局有關負責人表示。

銀行結售匯是指外匯指定銀行為客戶及其自身辦理的結匯和售匯業務,不包括銀行間外匯市場交易數據。銀行結售匯形成的差額將通過銀行在銀行間外匯市場買賣平盤,是引起中國外匯儲備變化的主要來源之一,但其不等於同期外匯儲備的增減額。

分析人士認為,代客結售匯連續順差也表明在人民幣持續升值的背景下,企業和居民結匯意願有所增強。

10月下旬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即期市場上已經出現15次“漲停”,是匯改七年以來從未有過的現象。

“事實上自9月份以來,市場對人民幣匯率的預期就已經從貶值轉向升值,由此導致企業和居民持有人民幣的意願有所增強。”金融問題專家趙慶明表示,而10月份銀行代客結售匯均有所下降,主要是與10月份工作日和貿易量減少有關。

分析人士指出,雖然銀行代客結售匯連續兩個月順差,但不能以此判定中國跨境資本流入壓力顯著增加。

“10月份的統計數據尚不支持當前我國跨境資本流入壓力顯著增加的判斷。”外匯局有關負責人表示,雖然10月代客結售匯順差,但10月份遠期結售匯仍逆差6億美元。從跨境收支情況看,10月份,境內銀行代客涉外收入環比下降4.9%,支出環比下降6.3%,收付逆差53億美元,連續兩個月小幅流出,其中內地對香港繼續保持資金淨流出。

趙慶明認為,雖然代客結售匯連續兩個月順差,但規模都比較小,無法據此說明近期有大量國際資本流入。同時,由於中國對跨境資本異常流動的監管非常嚴格,不太可能出現國際資本在短期內大規模涌入中國。

“目前國際資本流入壓力確實不大,國內資本市場缺乏機會,不會對海外資本構成吸引力,資本大規模流入的條件不成熟。”招商銀行總行高級分析師劉東亮表示。

對於未來趨勢,分析人士普遍認為,當前人民幣匯率已經日益逼近均衡水平,未來匯率雙向波動的幅度或有所加大,人民幣匯率預期將產生分化,跨境資本將呈現有進有出、雙向流動趨勢,銀行代客結售匯也將呈現順差逆差交替出現格局。

事實上,今年1月以來這種趨勢已經出現。今年1月,中國銀行代客結售匯曾一度出現194億美元順差額,此后順差額開始收縮,並出現月度順差逆差交替出現的局面。今年4月、6月和8月,中國銀行代客結售匯三度出現月度逆差。

“在人民幣匯率日益接近均衡水平的過程中,匯率雙向波動的幅度將有所加大,企業和居民對人民幣匯率預期也將產生分化,由此會影響到企業和居民的結售匯意願。”趙慶明表示。

分析人士指出,雖然近期人民幣出現持續升值壓力,但市場對未來人民幣匯率依然存在一定的貶值預期,這也是遠期結售匯持續逆差的一個重要原因。

 

(責任編輯:彭亮、楊波)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