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批復中原經濟區規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務院批復中原經濟區規劃

河南省為主體涵蓋32個市縣

2012年11月22日08:04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河南既是綜合經濟樞紐,又有深厚的人口基數、文化積澱。值得注意的是,受《中原經濟區規劃》獲批的影響,中原概念股豫金剛石、黃河旋風、農產品、中孚實業等紛紛上漲。區域經濟專家徐長樂此前對本報表示,河南既是綜合經濟樞紐,又有深厚的人口基數、文化積澱。

  河南省鄭州新區

  河南既是綜合經濟樞紐,又有深厚的人口基數、文化積澱。在產業方面,河南除農業發展驕人外,煤炭等資源也比較集中,掌握著資源和能源優勢。但在《規劃》中,河南首先要找到合適的“切入點”

  11月21日,河南省官方媒體《河南日報》報道說,11月20日,河南省委書記盧展工在鄭州召開的中共河南省委全委擴大會議上指出,“十八大剛閉幕,國務院就正式批復了兩個文件:一個是11月17日國務院正式批復《中原經濟區規劃》(簡稱‘規劃’),另一個是國務院同意規劃建設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

  對於中原經濟區規劃的獲批,盧展工說,“規劃對我們這些年探索形成的‘兩不三新’(不以犧牲農業和糧食、生態和環境為代價的新型城鎮化、新型工業化、新型農業現代化)三化協調科學發展路子給予充分肯定。”對於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盧展工表示,其是河南省打造內陸開放高地的重要平台,“打造這一實驗區是河南更好擴大對外開放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戰略舉措,為我們建設中原經濟區提供了一個有力支撐”。

  值得注意的是,受《中原經濟區規劃》獲批的影響,中原概念股豫金剛石、黃河旋風、農產品、中孚實業等紛紛上漲。

  涵蓋5省32市縣

  與西部大開發、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等一樣,中原地區也找到了屬於自己的詞匯“中原崛起”。2009年9月,國務院原則通過了《促進中部地區崛起規劃》。同時,還確定了“不屬於國家戰略”的以鄭州為中心、洛陽為副中心的“中原城市群”這個概念。

  不過,在珠三角經濟區、海峽西岸經濟區、江蘇沿海地區發展規劃、橫琴島總體發展規劃、鄱陽湖生態經濟區等大大小小的區域規劃相繼獲批后,中原地區在經濟結構轉型發展、尋找新的經濟增點等背景下,亟需出台屬於整個大中原的國家級規劃。

  據公開報道,數年前開始,河南等省就醞釀制訂“大中原經濟區”,且得到了積極呼應。而到了今年8月7日,國家發改委地區經濟司司長范恆山在中原經濟區規劃編制工作啟動會議上對傳說中的《中原經濟規劃》作出了說明。

  他當時透露,初步考慮《規劃》涉及的范圍是河南全省,山西省晉城市、長治市和運城市,河北省邯鄲市和邢台市,山東省聊城市、菏澤市和泰安市的東平縣,安徽省淮北市、亳州市、宿州市、蚌埠市、阜陽市和淮南市的鳳台縣,共涵蓋30個地級市和兩個縣。他透露,《規劃》區域的面積達28.9萬平方公裡,涉及人口約1.7億人。規劃的期限是以2011年為基期,並規劃到2020年。

  “之所以劃定這樣一個范圍,主要考慮是這些地區地理相接或鄰近,同屬傳統農區和糧食主產區,產業相融,發展階段相近,都面臨著探索‘三化’協調發展的共同任務,既有共同發展的積極性,也有促進‘三化’協調發展的典型性。”范恆山當時表示。

  另據媒體先前報道,到2015年,中原經濟區的發展目標是“糧食綜合生產能力穩步提高,產業結構繼續優化,城鎮化質量和水平穩步提升,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發展協調性不斷增強,基本公共服務水平和均等化程度全面提高,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發展同步等”。

  媒體報道稱,到2020年,糧食生產優勢地位更加鞏固,工業化、城鎮化達到或接近全國平均水平,綜合經濟實力明顯增強,城鄉基本公共服務趨於均等化,基本形成城鄉經濟社會發展一體化新格局,建設成為城鄉經濟繁榮、人民生活富裕、生態環境優良、社會和諧文明,在全國具有重要影響的經濟區。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