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鎮化正大力推進 多行業將中長期受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股票頻道滾動新聞

新型城鎮化正大力推進 多行業將中長期受益

2012年11月14日15:14    來源:中國網    手機看新聞

  近期,“新型城鎮化”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之一。中央報告明確提出,堅持走中國特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道路。近日,湖南省推出了新型城鎮化實施綱要,廣州市也宣布推進城鄉一體工程。新型城鎮化將給股市帶來怎樣的影響?接受記者採訪的業內人士昨天指出,推動新型城鎮化影響深遠,指明了未來股市的投資方向,軌道交通、節能環保、醫療服務、文化傳媒等行業有望受益。

  兩地推出實施方案

  11月9日下午,湖南省人民政府發布的《湖南省推進新型城鎮化實施綱要(2012~2020)》提出,到2015年,全省城鎮化水平超過50%,建成長沙等6個特大城市和郴州等6個大城市。受此消息刺激,本周一,湖南投資大漲逾8%,湖南發展上漲3.39%,但昨天兩公司分別大幅回落5.43%和4.16%。

  而近日,為更好促進城鄉一體化發展,廣州市正式出台了《中共廣州市委、市政府關於推進城鄉一體工程的實施意見》。廣州板塊本周一同樣出現異動,綠景控股封於漲停,東華實業大漲6.97%,但兩公司昨天下跌。

  對於兩地推出的新型城鎮化實施綱要及意見,“在經濟轉型的大背景下,新型城鎮化建設將成為未來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東吳証券宏觀策略分析師楊軍認為,中國的新型城鎮化是一個長期的過程,涉及到區域分布和產業結構的調整,也涉及到基礎設施和管理水平的提高。從內容看,這兩地的具體實施綱要及意見涉及到了生態環境、供水供氣、公共服務等,顯示了新型城鎮化與以往城鎮化片面追求高層建筑、大興土木工程有較大的區別。

  新型城鎮化正大力推進

  據統計,從1978年到2011年,中國經濟規模的復合增長率近10%,同期城鎮化率由17.9%升至51.3%。對此,東吳証券宏觀策略分析師楊軍認為,城鎮化與經濟高速發展之間互為因果,新型城鎮化是我國發展內需最大的潛力所在,也是結構調整的重要依托,其對股市和相關行業的影響不是短期的,而是中長期的。

  新型城鎮化改革方案正進入決策層視野。據報道,今年四五月間,由國家發改委帶隊,國家城鎮化專題調研組完成了對浙江、廣東、江西和貴州等8個有代表性省份的調研。

  記者發現,國家發改委今年批復的一些項目如軌道交通、環保等從側面顯示了新型城鎮化的方向。今年9月5日發改委批復了25個軌道交通項目,9月6日又批復了11個重大基建、能源和材料項目,包括污水處理廠項目9個、垃圾焚燒發電項目1個和新材料項目1個。

  對此,昂諾投資投資部經理胡紅偉昨天對記者說:“發改委下半年批復的一些項目有明顯的政策目的性,一方面對沖經濟下滑的風險,另一方面促進經濟結構轉型,也就是推動新型城鎮化,而不是走舊的城鎮化道路。”

  多個行業將中長期受益

  新型城鎮化將給股市帶來哪些投資機會呢?業內人士對此有不同的看法。

  湘財証券策略研究員徐廣福對記者表示:“新型城鎮化短期如果當做一個概念炒作意義不大,投資者應立足於中期看哪些行業實質受益,從中尋找投資機會。首先建筑類個股仍將受益於城市化進程,尤其是軌道交通和智能建筑﹔其次節能環保、城市綠化等行業必然是政府大力支持的行業﹔最后,商品房與保障房是城鎮居民安居的保障,也是推動城鎮化進程的重要動力,其中尤其值得留意銳意布局三四線城鎮、增速較快的二三線地產股。”

  申銀萬國宏觀策略分析師李慧勇認為,新型城鎮化第一要大力發展服務業,提高城鎮的承載能力。第二要大力搞收入分配,讓應進城的人可以想到最基本的一些生存保障。第三要大力發展中西部。對於股市的投資機會也主要集中在三點:第一是中西部的房地產及相關產業。第二是大力發展服務業帶來的機會,如環保、文化、傳媒等。第三是裝備業,裝備發展能夠彌補我國工業裝備水平過低帶來的弊端。

  “新型城鎮化不僅能夠推動以教育、醫療、社保等為主要內容的公共服務發展,也能夠推動以商貿、餐飲、旅游等為主要內容的消費型服務業和以金融、保險、物流等為主要內容的生產型服務業的發展。”海潤達資產總經理仇天鏑昨天對記者表示,“未來最看好的板塊是智慧城市、軌道交通、醫療服務、文化教育和休閑旅游等。”安信証券近日在關於新型城鎮化發展投資專題報告中給出了具體的個股標的:海螺水泥、金洲管道、偉星新材、尚榮醫療、鐵漢生態、桑德環境、中聯重科、一拖股份、正泰電器、匯川技術、濰柴動力、上汽集團、魯商置業、順發恆業。

(來源:中國網)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