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批復中原經濟區規劃【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務院批復中原經濟區規劃【2】

河南省為主體涵蓋32個市縣

2012年11月22日08:04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河南既是綜合經濟樞紐,又有深厚的人口基數、文化積澱。值得注意的是,受《中原經濟區規劃》獲批的影響,中原概念股豫金剛石、黃河旋風、農產品、中孚實業等紛紛上漲。區域經濟專家徐長樂此前對本報表示,河南既是綜合經濟樞紐,又有深厚的人口基數、文化積澱。

  帶動河南省發展

  范恆山今年8月表示,《規劃》全文的主線和核心任務,就是促進“三化”協調發展。把發展糧食生產放在突出位置,走具有中原特點的農業現代化道路﹔搶抓產業轉移機遇,充分發揮新型工業化的引領帶動作用﹔積極推進新型城鎮化,形成“三化”協調發展的重要支撐,推動中原經濟區實現跨越式發展,並為全國同類地區創造經驗。

  在業內人士看來,《規劃》一旦獲得批復,將明顯帶動河南和安徽等省的發展。此前《促進中部地區崛起規劃》出現后,就有媒體認為,在“兩縱兩橫”的經濟發展帶中,河南始終處於比較尷尬的地位,而《規劃》出現后,河南將明顯獲得發展良機。而處於“中間地帶”的安徽,不僅將享受到中原地區的實惠,還將以此為抓手,銜接長三角地區,並發揮皖江城市帶的作用。

  華泰聯合証券的研報也認為,中原經濟區的“主體是河南省”。華泰聯合認為,勞動力豐富、交通樞紐等優勢因素使得河南成為產業承接的生力軍。同時,國家對河南區域定位為全國重要的高新技術產業、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綜合交通樞紐和物流中心,區域性的科技創新中心,中部地區人口和經濟密集區,使之成為支撐全國經濟又好又快發展的新的經濟增長板塊。

  華泰聯合証券認為,上升為國家戰略的中原經濟區后續將更好地和沿海銜接,“尤其是與西部銜接,有利於國家整個區域發展的協調”。他認為,隨著像富士康這樣的勞動密集型企業落戶鄭州新區的示范效應,承接產業轉移有望促使龐大的產業鏈群的形成。

  區域經濟專家徐長樂此前對本報表示,河南既是綜合經濟樞紐,又有深厚的人口基數、文化積澱。在產業方面,河南除農業發展驕人外,煤炭等資源也比較集中,掌握著資源和能源優勢。但在《規劃》中,河南首先要找到合適的“切入點”。

  中原証券則認為,中原經濟區綜合優勢明顯,“目前處於經濟轉型的關鍵時期,國家級經濟區的建設也是未來區域經濟發展轉型、全國產業重新布局、以點帶面促進區域發展的經濟模式”。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