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介入調停杏仁之爭 美大杏仁被曝根本不是杏仁 --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商務部介入調停杏仁之爭 美大杏仁被曝根本不是杏仁 

2012年11月22日10:21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商務部介入調停杏仁之爭

  堅果協會不能接受溝通結果專家稱改名並非小題大做

  繼本報20日獨家揭露在中國市場暢銷多年的“美國大杏仁”根本不是杏仁,堅果協會欲通過行業標准還“美國大杏仁”本來面目卻遭土畜商會阻撓一事后,商務部昨天急召堅果協會和土畜商會負責人溝通。雖然各方“按要求”不肯對外披露溝通情況,但堅果協會明確表示不能接受溝通結果。

  □追蹤報道

  >>進展

  商務部急召當事方溝通

  記者昨天獲悉,在本報20日關於“美國大杏仁”的報道見報后,商務部有關部門昨天召集堅果協會和土畜商會的負責人到商務部“座談”。

  不過,參與“座談”的雙方均未被允許對外披露溝通內容。“我們不能說(溝通內容),但我們肯定不能接受昨天溝通的結果。”堅果協會一位不願具名的工作人員昨天這樣告訴記者。該人士同時表示,協會方面今后將不會再為此事接受媒體採訪。

  有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表示,從上述跡象來看,堅果協會一直希望得到真正執行、能夠還“美國大杏仁”本來面目的行業標准(《堅果炒貨食品術語》和《熟制扁桃核和仁》),還將被繼續擱置。

  今年3月,商務部發布消息稱,由堅果協會牽頭完成的《堅果炒貨食品術語》和《熟制扁桃核和仁》將於6月1日執行。但5月份,隸屬於商務部的土畜商會(我國約九成“美國大杏仁”進口商都是土畜商會的會員企業)上書商務部相關部門,稱這兩項標准“將美國大杏仁錯定為扁桃仁”,並要求對相關標准進行修改。此舉令兩項標准被“延期備案”至今。

  >>業內

  龍頭企業更名反遭質問

  記者昨天還從年初便對“美國大杏仁”產品包裝進行更名的洽洽食品處了解到,土畜商會對企業改名的舉動十分不滿。

  洽洽食品研究院院長宋宗慶向記者透露,今年9月底,一位自稱土畜商會工作人員的陳女士打來電話質問:“你們知道不知道,美國大杏仁都叫了40年了,你們為什麼要改?”宋宗慶告訴對方,美國加州杏仁商會都已經承認美國大杏仁是扁桃仁了,既然錯了企業就得改。隨后,對方放話稱要找洽洽董事長陳先保理論。

  洽洽方面表示,土畜商會不止一次打來電話質問改名事宜。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