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菜滯銷價格創新低 種一年不抵打工倆月--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白菜滯銷價格創新低 種一年不抵打工倆月

許諾

2012年11月23日07:54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來,北京、河北、山東等地大白菜再次遭遇滯銷,市場價創近年新低。產地無人收菜,價格一跌到底,菜農隻好打短工維持生計,而打工倆月的收入甚至遠超種菜一年。”山東菏澤菜農張仲文近來在鄰村的大棚幫忙,工作8個小時就能拿到一百元工錢,一個月下來能賺兩千多元。

  近日來,北京、河北、山東等地大白菜再次遭遇滯銷,市場價創近年新低。產地無人收菜,價格一跌到底,菜農隻好打短工維持生計,而打工倆月的收入甚至遠超種菜一年。

  白菜五分一斤沒人收

  由於今年蔬菜豐收,自10月下旬以來,多種蔬菜價格均出現下跌,其中以白菜為甚。根據新發地市場提供的數據,前一個月內,除降雪前后出現小幅上漲,北京市場白菜價格一直走低,11月以來從未超過兩毛錢一斤,近一周來則已跌至一毛五一斤。

  而在臨近的山東、河北蔬菜產地,滯銷現象已很明顯。據記者了解,目前產地收購白菜的價格已經降到每斤五分或六分錢,但經銷商仍興趣不高。

  “好多白菜就扔在路邊上,更多的干脆爛在地裡沒人管。”經銷商鄭某原本每兩天就到產地收菜,但近半個月已經沒再去過。“一車白菜連裝帶運就要花個小兩千塊,一斤白菜就賺幾毛錢,拉多少才夠本啊?”

  菜農不收菜選擇打短工

  由於白菜無人收購,不少菜農隻得放棄收獲,讓菜爛在地裡。為了彌補損失,不少菜農選擇為其他農戶打短工。而兩個月賺來的打工錢遠遠超過種菜一年的收入,令菜農感覺很不平衡。

  “早知道這樣還種啥地?”山東菏澤菜農張仲文近來在鄰村的大棚幫忙,工作8個小時就能拿到一百元工錢,一個月下來能賺兩千多元。“打兩個月的工,能有小五千塊錢﹔種一年白菜不賠錢就不錯。”

  短工之所以緊俏,與年輕人大多進城務工不無關系。“子女都進城了,就我和老伴在田裡干活,忙不過來隻能雇人。”張仲文告訴記者,前些年子女還能回來幫忙,但近些年不景氣,子女也脫不開身。“但今年白菜行情不好,雇人肯定虧本,還不如讓菜爛在地裡,自己出去找活干。”

  明年,張仲文打算把地包出去,自己和老伴靠打短工維持生計。“大棚裡的活能從春天干到冬天,而且錢拿得踏實,比種白菜強多了!”

  晨報記者 許諾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