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光裕內幕交易索賠案 第三次開審仍無果--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黃光裕內幕交易索賠案 第三次開審仍無果

2012年11月23日17:24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兩名原告索賠額再降百萬,分析稱內幕交易案損害賠償仍難認定

昨日,有內幕交易民事索賠“第一案”之稱的中關村股民訴黃光裕內幕交易賠償糾紛案在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第三次開庭。詭異的是,原告的索賠額由第一次的幾百元猛升至700多萬元后,此次開庭,兩名原告的索賠額卻再次下降100多萬。

羊城晚報記者在昨日庭審之后第一時間聯系了原告律師張遠忠,他向記者透露,第三次庭審出示了部分關鍵証據,同時原告方要求黃光裕妻子杜鵑出庭,但法院對上述請求並未表態。據了解,下次何時開庭目前尚無消息,而結果仍需等待。

索賠額再三變化

2010年8月30日,黃光裕案因非法經營罪、內幕交易罪和單位行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4年並罰沒人民幣8億元。隨后,各種民事賠償訴訟接踵而至,其中多位訴訟者是購買中關村而遭損失的股民。

2010年9月,股民李某對黃光裕等人提起“內幕交易賠償”訴訟,其時索賠金額僅有155元。2011年1月,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正式受理李某的訴訟。

2011年9月21日,李某再次對黃光裕提起“內幕交易賠償”訴訟,提出89萬元的索賠額。另一股民吳某也加入起訴行列,提出647萬元索賠,共計730余萬元。其時,張遠忠曾向羊城晚報記者表示,已接到數十位股民的訴訟委托。

不過,昨日,原告方的索賠額卻再次改變,突然減少超100萬元。昨日,張遠忠在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對此回應稱:“僅是微調,這個在訴訟中很正常。”

第三次庭審仍無大進展

昨日,該案進行第三次庭審。不過,記者了解到,昨日的庭審仍無重大進展。而張遠忠也稱:“此案如此復雜,當庭宣判是不可能的。”而且“下次何時開庭或何時宣判也不知道”。

張遠忠在昨日開庭前接受記者採訪時稱,為了証明黃光裕內幕交易行為與股價異動的因果關系,“我們已經申請法院調取黃光裕內幕交易的明細,希望法院在開庭時能展示調取的關鍵証據”,並“申請法庭對股民的損失進行鑒定”。據張遠忠介紹,在昨日的庭審中,原告方向法庭提交了新証據,同時要求本案的被告之一———黃光裕妻子杜鵑出庭。不過,法院並未對上述請求作出表態。

但被告方卻始終不認為黃光裕的內幕交易行為與原告的損失之間有必然因果聯系。黃光裕方代理律師表示:“原告有沒有損失,庭審中並沒有証實,法院會進一步查實。假設原告如果有,原告也需要舉証來証明其損失與我們被告方有因果關系。”對於雙方調解了結此事的可能性,原告方律師明確表示不接受。

律師說法

內幕交易案

損害賠償仍難認定

據了解,由於此案是國內正式開庭審理的首例因內幕交易引發的民事訴訟案,因此備受關注。廣東環宇京茂律師事務所律師馬平川在接受羊城晚報記者採訪時認為:“在實踐操作上,對與內幕交易這一事實的認定,對於造成損害后果的認定,對於因果關系的認定,都沒有明確的標准,很容易造成同案不同判的情況。在中國,內幕交易受害者的損害賠償,從法律賦權到實現現實救濟,仍然有很多問題需要解決。”(記者 帥鵬坤)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